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學目標

本課程介紹有關食品分析之分析方法及原理,使同學對食品分析法及原理有明確的認識,以期未來在實驗上及實際應用上能更精確。

先修科目

教學方式

本課程由九位教師負責,每週由負責該單元教師講解後,分組實驗。

課程概要

(一)樣品前處理及水份測定。 (二)一般成份分析-灰分含量之測定。 (三)一般成份分析-粗蛋白含量之測定。 (四)一般成份分析-粗脂肪含量之測定。 (五)一般成份分析-粗纖維含量之測定。 (六)COD值之測定。 (七)水產品鮮度之判定及VBN和TMA之測定。(八) POV及TBA值之測定。 (九)還原醣之定量。

開課系所 食品科學系

教學目標

本課程之目的是讓學生了解市面上展售食品之品質以及將來在食品加工業從事生產時,能夠有效控制產品之品質,使其具有營養、衛生和安全並且符合法令規章之要求。

先修科目

食品化學、食品加工學

教學方式

本課程由九位教師負責,每週由輪值教師講解後,分組實驗。

課程概要

每一學期分九大單元,本學期為
1、食品蛋白質之電泳分析
2、脂質之區分
3、脂肪酸之分析
4、HPLC分析核甘酸及K值
5、二氧化碳之分析
6、熱量之測定
7、食品物性之測定
8、維生素C之分析
9、保水力之測定

開課系所 食品科學系

教學目標

本課程目的在於以科學的角度,破除一般大眾對於食品烹調的迷思,並建立學生充分瞭解食品成分分子的物理化學特性,及其運用於料理、或是加工產品的適性,同時可培養和激發學生對於創作料理及創新產品的觸角。

先修科目

教學方式

參考書目結合自編講義之教授,並搭配影片教學及實習課的示範操作

課程概要

講述分子料理學的概念與發展,並介紹食物中常發生的物理化學作用包括糖的溶解度的應用、乳化作用、起泡作用、梅納反應、雞蛋的科學應用等

開課系所

食品科學系碩士班

教學目標

The purpose of this lecture is to enable senior and graduate students who intend to work in biochemistry, biotechnology,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utrition, and medicine fields to understand the physico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factors that govern the functionality of these food components and hopefully to create the health promoting products with commercialization.

先修科目

普通化學、食品化學(一)

教學方式

Reference books, slides and student presentation of lectures

課程概要

This class is a multidisciplinary resource. It elucidates structures and chemistry of amino acids, peptides, and proteins; thereafter it describes modes of characterization and the functional relationships of food proteins. It examines protein solubility and insolubility
and explores proteins and peptides as emulsifying and foaming agents.

開課系所

食品科學系博士班

教學目標

本課程目的在於讓學生充分瞭解傳統食品蔬果的特性及其加工的原理和技術,並介紹新穎蔬果加工技術,一方面促進精緻加工農產品的推廣,以期創造高附加價值及對人體有益的農產品。

先修科目

教學方式

參考書目結合自編講義之教授,及實習課的示範操作

課程概要

介紹台灣以及世界各國蔬果加工的概況和發展,講述採收後蔬果食品之特性及加工和保存原理。

開課系所

食品科學系博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