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同的營養環境及降溫速度對仙人掌桿菌孢子萌芽的影響

學生姓名: 黃暐媜
學期: 110上
摘  要: 本研究目的在於評估仙人掌桿菌孢子的萌發和生長的安全冷卻速率。以豆子、米飯、義大利麵、米-雞肉、米-牛肉、米-雞-蔬菜及米-牛-蔬菜,共七種不同食物組成的樣品進行研究。結果顯示,在培養 9 個小時後,豆類樣品的仙人掌桿菌的淨生長<1.0 log CFU/g,在米、義大利麵及其他樣品的淨生長皆>1.0 log CFU/g。在培養 21 個小時後,米的淨生長為 3.87 log CFU/g、豆子為 4.58 log CFU/g、義大利麵為 4.46
log CFU/g、米-雞為 4.91 log CFU/g、米-牛為 5.32 log CFU/g、米-雞-蔬菜為 4.96 log CFU/g、米-牛-蔬菜為 5.25 log CFU/g。在米與牛肉的混合產品中經過 21 小時的培養,仙人掌桿菌的淨生長則超過 5 log CFU/g,在米與雞肉的混合產品中則接近 5 log CFU/g。由於對這些食品進行冷卻實驗,是模擬食品製造業或是餐廳等可能發生烹煮環境及現象。因此本研究中的安全冷卻速率數據可被食品製造業或是餐廳、團膳業者用於提供安全的烹飪食品的參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