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透過鼻腔給予及管餵方式探討益生菌 改善氣喘小鼠模型中過敏作用與機制

學生姓名: 謝文齊
指導教授: 吳彰哲
學期: 110下
摘  要: 氣喘 (Asthma) 是一種氣道的慢性發炎性疾病。這種發炎反應在氣喘的病人身上會造成反覆出現的呼吸喘鳴音、呼吸困難、胸悶及咳嗽。引起氣喘的免疫機制與第一型輔助型 T 細胞 (T helper cells I, Th1) 和 Th2 細胞之間的失衡有關,Th1 主導正常免疫防禦反應,負責感染性微生物的免疫反應 ﹔Th2 則負責過敏免疫防禦反應 (Kim et al., 2014)。Th2 分泌的白介素-4 (Interleukin-4, IL-4)、IL-13 能抑制 Th1 之活性,相對的, Th1 產生的干擾素-γ(Interferon gamma, IFN-γ)、IL-10 對 Th2 細胞亦具有負迴饋反應 (Kim et al., 2012)。在暴露於過敏原後,Th2 細胞在過敏性氣喘中扮演關鍵角色。在氣喘的治療上依據其作用可分為控制藥物以及緩解藥物兩大類。控制藥物可降低支氣管黏膜發炎反應,必須長期使用,包括皮質類固醇、抗組織胺及白三烯素拮抗劑。緩解藥物包括抗乙烯膽鹼及茶鹼製劑,則可迅速緩解氣喘病人的支氣管收縮現象及其急性症狀,但常會伴隨心悸及手抖等副作用,且會使氣道支氣管的敏感度增加,故只有必要時作使用。但是這些藥物必須長期使用才能持續、有效地控制氣管發炎,故需要尋找其他天然替代物以輔助藥物在氣喘上的治療。植物乳桿菌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是一種多功能乳酸菌,它通常存在於人類胃腸道中 (De Vries et al., 2006)。首次被發現及被分離於人類唾液中,其擁有乳酸菌當中最龐大的基因組,故具有很強的適應性,可以在攝氏 10 ℃ 至 45 ℃ 的溫度下生長,並且適應 3.2~4.2 或更高的 pH 值 (Kleerebezem et al., 2003)。有研究顯示,植物乳桿菌可通過降低 IL-8 來抑制促發炎細胞因子 TNF-α,並且減緩嗜中性白血球等促發炎細胞所造成的發炎反應 (McCracken et al., 2002;Michail & Abernathy, 200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