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林敬甄、林亞璇、李婕妘同學(指導老師:孫寶年教授)榮獲第十七屆「世界食品科技大會競賽第三名」

  本系學生組隊參加國際食品科技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UFoST)在加拿大蒙特婁市的會議中心所舉辦的大會,發表利用製作蜆精及綠藻精產品的廢棄物,開發「Quick Green Clambit Delight」蜆粒與綠藻膜的複合食品,獲得評審青睞,勇奪「學生新產品開發獎」。 
  由本系講座教授孫寶年指導的研究生林敬甄及兩位大三學生李婕妘、林亞璇,8月16-22日組隊參加國際食品科技聯盟大會以「對抗飢餓」 (Fighting Hunger) 為主題的產品開發競賽,利用製作蜆精及綠藻精產品未利用的乾物,開發為蜆粒與綠藻膜的複合食品,強調原料全物利用,即食、輕便、高蛋白質、高纖、高鈣、低 鈉的主菜或零食,可澆飯、拌麵、或加水成湯,風味極佳,供抗飢餓、抗營養不良之用、可常溫流通,並以生物可分解包材包裝,永續發展,展示時受評審委員及各 國與會人士喜愛,成功獲獎。
 

  林敬甄同學表示,這一次的比賽競爭相當激烈,過程也非常嚴謹,一開始先將產品的構想書提出,由國際食品科技 聯盟進行初賽評審,入圍後,再攜帶產品及大幅壁報在會場展示,同時必須要做10分鐘全英語的報告及評審委員訪談與提問。最後僅來自臺灣海洋大學、巴西及新 加坡三組的學生獲得這個獎項。  
  國際食品科技聯盟(IUFoST)為全球性之食品科技組織,由中南美洲、歐洲、亞太地區、中東與北非、與 西非等5大區域,75國、30萬食品科技專家組成,為ICSU成員之ㄧ,同時也代表參加FAO、WHO、CODEX、ILSI、ISCU等世界組織,提供 專家意見、指導原則、資訊交流、教育訓練。該聯盟的願景乃為人類福祉而強化全球之食品科技,以促進國際合作,資訊交流,提供教育訓練,為全球食品科學家推 動專業精神與專業組織而努力,每兩年有一次大會,本年度在加拿大蒙特婁市的會議中心舉辦,共有1,500 人參加。本次會議共頒發新入選院士、全球食品工業、研究生論文、學生新產品開發等四類獎項。臺灣獲獎的新院士中有蔣丙煌教授、產品創新獎由泰山企業仙草蜜 獲獎,及海洋大學孫寶年講座教授指導的學生林敬甄等。

  本次競賽主題為對抗飢餓 (Fighting Hunger and Malnutrition),研發產品名為「Quick Green Clambit Delight」,本實驗室已研究多年蜆精及綠藻精產品的廢棄蜆渣及藻渣,發現兩者皆具許多機能性成分,故利用兩者開發新產品,訴求原料全物利用,為抗飢餓,抗營養不良,並以生物可分解包材包裝,產品強調永續發展。 產品開發過程遇到賣相不佳、味道不足等困難,但經與伙伴們腦力激盪與指導教授提點,並學習到如何將食品相關知識應用於產品上,使課堂學到的知識能被活用,開發出此產品,至加拿大競賽時有實體產品展示及試吃,並有 10分鐘英文口頭報告,極為激烈,最後獲得第三名,我們都感到很榮幸及喜悅。最後仍要再次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與伙伴們,一同參與這次的競賽,及指導老師孫寶年教授的細心題點,讓我們榮幸的獲得寶貴的經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