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3年度教育部學海飛颺心得 - 洪千斐同學

  這兩三年學校鼓勵學生多到國外走走、增廣見聞,加上曾經到國外留學一個月,在家裡支持下,重新鼓起到國外的勇氣,繼而申請學海飛颺的獎學金,經過面試、找學校等後續工作,為自己翻開新的旅程扉頁。
紐芬蘭紀念大學 (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 MUN) 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的姐妹校,在 2013 年時 Maclean's magazine發表 MUN 為加拿大綜合型學中 (Comprehensive universities) 排名第五。MUN 為加拿大大西洋省份最大的大學,其有多處校區,主校區位在紐芬蘭 St. John’s,而另一處為注重海洋教育及實作的 Marine institute ,在紐芬蘭島西岸的 Corner Brook 有另一個校區 ─ Grenfell campus,最後還有位在英國的 Harlow campus。 MUN 提供藝術、商業、教育、工程、生物、醫藥、護理、音樂、地球科學等多樣化的系所,並且由於其優越的地理特色,使得其海洋研究有顯著成就,加上其商學院被美國教育機構認證為優良學院,而造就 MUN 成為加拿大最好的綜合性學之一。學制上分為三個學期,分別為 fall semester (9-12 月)、winter semester (1-4 月) 及 spring semester (5-8 月)。
  學海飛颺獎學金是向研發處申請,在申請同時必須事先了解其所需要的資料,如歷年成績單、英文證明、在校證明及學習計畫書等文件,所有所需資料皆可以在研發處網站找到,務必看清楚,並在平時就好好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再者,選擇學校時,要了解其學校的相關科系是否與自己就讀相關,並提出就學原因及規劃出大概食衣住行的生活資訊,避免一到異地而適應不良。當在選擇學校時,不一定要選擇姊妹校,而且獎學金的申請及學校的申請是“分開”的,需要自己注意各個學校的申請時間及所需文件,可以選擇代辦或自己跟當地學校聯絡。若選擇姊妹校也要自己聯絡國際事務處,準備好所需文件,再由雙方學校判斷是否符合資格。由於是拿學海飛颺的獎學金,要認真選擇選學校及選科系,由於規定必須修相關科目至少一科,且一學期最少要修四學分。
由於我選擇紐芬蘭紀念大學 (MUN) 為海大姊妹校,申請時已經沒有 exchange student 的名額,於是以 visiting student 名義出去,其與前者差別為需繳交 MUN 的學費,一門課程 880 CAD,此次我修兩門課再加上一些學校健康保險費用,共繳交學費 2053 CAD,除此之外並無和 exchange student 不同。由於申請 winter semester (1-4 月),正值寒冷的冬天,務必有一件適合登山或是禦寒的大衣,如 The North Face、Atunas 或 Columbia,並建議洋蔥式穿著,所謂洋蔥式穿著為外層厚外套,中層普通衣物,內層為貼身長袖,一進室內即會脫最外層大衣,室內皆有暖氣,因此不會感到任何寒意。另外建議買一雙防水保暖的靴子,買普通雪靴不太建議,會滲水而且會冷,除非為專門店裡所購,另外一些物品如毛帽、圍巾或毛襪子就看個人體質,品質斟酌一下即可,不過建議毛帽一定要帶,個人覺得耳朵保暖滿重要的。
住宿方面則是選擇 off-campus,由於 winter semester 學校宿舍名額少,需提早申請,但真的不保證可以住校內,若非不得已要住校內,也須等到學期開始去 off-campus office 詢問是否還有床位,但不建議這麼做:選擇 off-campus 並不用擔心,有需多網站資源,如 kijiji或 ISA 提供的租屋資訊,也可以還在台灣時先上網選擇並連絡房東,切記不要事先匯款,房子好壞還是要當面看,需檢查房子設備、暖氣、室友等基本問題,校外房租大約在 400-550 CAD/month 之間,因此當 MUN 不能提供校內住宿時,可以事先訂好暫居的旅館,如 CITY HOSTEL。
機票方面則是自己訂,通常越早訂機票越便宜,然而我出發時間為他們的 Christmas holidays,因此機票比較貴,並轉機三次才抵達 St. John’s。另外,申請 ISA 所提供的 mentor-mentee program 會有所幫助。

由於出發前和 MUN 確認好抵達日期及時間,因此有學校接機的服務,不管任何時段都會有人接機,印好 taxi voucher 繳交給接機的人或司機,會將你送達暫住的旅館或學校宿舍。建議在開學前一周就到 St. John’s 以熟悉當地環境並開始找房子,開學後務必到 ISA 報到,帶好所需文件及記住 MUN 的帳號密碼 (如信箱),那時 ISA 會提供租屋及一些活動的資訊,至於選課部分也需要跟相關人員約時間以確定課程,不久會舉辦 Orientation,使我們可以瞭解學校及一些活動,也藉此認識一些朋友。

)國外研修之課程 FOOD CHEMISTRY (BIOC 3402)
這堂課老師很要求完全理解,並非死背,老師會由普通化學或是有機化學使學生了解最基本的東西,進而帶出課程的相關知識,然而,有許多內容還是需要自己花時間慢慢吸收了解,不懂可以去請教老師,通常老師都滿歡迎學生詢問,學期開始時,並不太了解如何吸收了解,隨著時間英文有所進步,對這堂課也逐漸得心應手。這堂課也有相關的實驗課,然而還是只有三學分,實驗課本身不難,較困難的結報部分,由於比較要求結果與討論及一些相關問題,要完全了解實驗精隨。Food chem. 分成三次考試,各15%、15% 及 50%,實驗課程則佔 20%,這裡通常期末考比重很高,如期末就佔了 50%。整體而言,我學得十分紮實,收穫良多!
 MOLECULAR BIOCHEMISTRY OF THE CELL (BIOC 3108)
這堂課屬於 Lecture,學期分成三次考試外加一份 term project,跟上述課程 課堂中老師會與學生有所互動,也常向老師請教問題,由於考試偏多 short answer,需要花更多時間去記內容,因此也是花不少時間在準備,由於期末考多了一項 long answer,最後仍是以多理解的方式,方能記下更多相關的內容。整體而言,剛開始課程都偏難,但經過調整後更加得心應手,所學的也更紮實。

個人覺得,這學期的課程的成績的好壞完全取決於自己,不像國內有些課程會有所謂的映像分數,或是課堂加分,然而老師也不會隨便想當學生,他們會想要了解為何學生考不好或詢問是否課程太難,總而言之,整體成績為全操之在我。
  從一開始的陌生到後來真的喜歡上 St. John’s 及 MUN,短短一學期,感受到自己的成長,對許多事情的看法也跟著改變,經歷過挫折到克服困難都使自己更加成熟,或許曾經對一些事情有所不釋懷,到後來能坦然面對事情,這都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雖然還有許多進步空間,但是起碼了解或思考自己的下一步。當初幸好鼓起勇氣也一路堅持,謝謝海大給我這個機會,才能出國當交換生,得到許多東西。
之後學弟妹若為 winter semester 出國,建議即便學期結束仍繼續待在 St. John’s,看是否額外修些 ESL 課程、spring semester的課程或者好好跟當地朋友聚聚,畢竟四月底或五月初回來,台灣還在上課,利用這段時間倒好好安排國外旅行,旅行的意義是難能可貴的。
  現在海大有許多這樣出國的機會,希望學弟妹能好好利用,雖然目前姊妹校不多及交換生名額有限,但仍對許多家庭有所幫助,所學到的事情並非能用金錢衡量的,也希望學校日後有更多簽約的姊妹校及交換生名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