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蔡震壽教授、宋文杰教授與張君如教授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計畫簡介
為打造「逗陣來貢寮」的山海美境,設定以「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的面向,打造「宜居—宜家—宜生」的移居環境,本計畫總體計畫目標:

(一)應用在地山海資源、永續利用
(二)整備地方特色產業、永續行銷
(三)培育生態保育人才、永續培植

首先生態的部分,水梯田重要的角色在於水田生態系的保護者,針對當地具重要生態功能與文化地景價值的珍貴水梯田環境,促進復育與保存之工作。微笑海灣-卯澳灣,結合馬崗潮間帶生物多樣性的保育與復育,建立海洋意識、親近海洋文化,結合永續海洋環保經營,培養正確親海新概念。落實里山里海的自然資源管理方式,推動永續利用農、漁村環境及自然資源,完成「宜生」的美境條件。海大USR

在生活方面,與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合作,以「鄰里照顧」為主的照護模式,最能發揮效率。透過設置工作站,讓長輩們都可以走出家裡,以閒置空間活化作為社區關懷據點,推動在地銀髮族共餐,並設計老人養生及社區衛教活動,讓地方的長輩,活到老學到老,成立地方養生醫護體系與「宜家」典範示範區。 最後為生產方面,透過在地農漁民、青農與農漁企業,協助成立農漁夫市集,以農漁產品直售模式,吸引過往遊客便利採買,以帶動地方經濟,以進一步促進產業活動,擦亮貢寮區的地方品牌「品味貢寮」。

同時希望因地方產業的興起,吸引外來人口或青年返鄉移居,成為新北市「宜居」的典範地區。 因此將透過生態、社會與經濟面項進行規劃,並給予在地產業輔導與培訓,進行農漁村居民培力與產業發展,建立人類社會對自然環境的平衡,發展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永續漁村社會模式。藉由計畫導入學生進駐場域,培育優秀人才,推動環境教育及設計教材,發展出具永續概念的里海漁村、里山農村典範,帶動農漁村發展典範移轉之契機。

yes蔡震壽教授研發團隊:
陳昱宇博士生、陳奕蓉學生共同研發石花菜透過高溫熬煮萃取出藻膠,冷卻後凝結成石花凍,烘乾後成膜,開發具有健康且熱量低的麵條,以及開發寒天粉 (石花菜精製粉)具有保濕效果的面膜。以貢寮山藥、添加豆漿替代牛奶,以芝麻醬替代乳脂為基底製作冰淇淋,可做為對乳糖不耐症之特定族群之冷凍冰品,風味佳的山藥冰淇淋。

yes宋文杰教授研究團隊:
鐘昀恩、王厚曾、關夙淇、賴佩璇、黃靖雯等學生共同研發,以貢寮地區農家種植的農產品開發,採用冷凍真空山藥,研發出山藥無麩質蛋糕。用水梯田糙米開發出好消化的米乖乖,結合擠壓加工膨發技術,製作出口感膨鬆酥脆的點心。帶殼米開發出具有麩皮維生素及礦物質的營養強化米。貢寮黑米及糯米開發符合銀髮族口感需求之黑米油飯。椴木香菇及筍乾開發為可常溫保存之葷/素食兩種香菇筍干罐頭。因此盼望能透過此計畫,幫助貢寮當地產業推廣地方特色,並進行各項農特產品之研究。

yes張君如教授研究團隊:
協助推動銀髮膳食營養教育與示範社區送餐活動。並以在地食材開發銀髮餐及冷凍盒餐,致力改善銀髮共餐食品營養安全。

enlightened海大貢寮USR研發特色好物有夠厲害!柯有倫慕名而來「闖關」挑戰成功

enlightened人氣微電影獎票選活動>>

enlightened完整計畫內容請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