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年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葉上瑄

大二時,我對實習沒有什麼概念,只聽許多學長姐推薦我們大三可以多多去校外 實習,而升上大三我們有一門專題演講課程,許多去過工廠實習的學長姐們會來 分享他們的實習經驗,才知道有「學海築夢」這項補助計畫,因此在心中萌生了 一個小小心願────「我想去國外實習!」,也一圓自己的出國夢。 一開始我向家人提起申請越南實習一事時,家人並不贊同,他們擔心越南治 安不好,且幾年前也發生過暴動,但後來在不斷和家人溝通及協調後,事情撥雲 見日有了轉機,他們覺得我長大了,該放手讓我自由飛向未來了!也很幸運地, 我的最終申請上了,此後我開始做許多到越南的行前準備,讓自己不會觸犯當地 的禁忌,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也讓父母多一分安心! 就這樣為期兩個月的越南實習生活開始,也讓我做了一個很美的仲夏夜之夢!

越南統一有限公司在 1999 年成立於平陽省,產品包括麵粉、速食麵、飲料 及水產與畜產飼料,產品品質已獲取 ISO9001 認證、ISO22000 認證、HACCP 管理 系統認證及其他文件之認證,同時還獲得金牌、ISO 黃金杯獎及國家級獎狀。 麵粉廠為統一越南有限公司的主力部門之一,設備採用世界最先進 Buhler 磨粉設備,原料則採用高品質的小麥,所生產之麵粉產品品質穩定且種類豐富, 包括麵包麵粉、吐司麵粉、蛋糕麵粉、包子麵粉等,依據客戶需求生產不同規格 之麵粉產品,下游客戶對統一麵粉產品有極高之評價,公司也於 2015 年 7 月建 立專業烘焙教室,搭配高級影音設備,提供下游客戶最佳學習烘焙產品及知識之 良好環境。

速食麵廠使用麵粉廠高級專用麵粉生產沖泡速食麵及點心麵,飲料廠為標準 化工廠使用 PET-Hot Fill Technology,有著先進飲品加工技術與設備為新穎創 新研發食品產業的亞洲代表食品公司之一。其各式熱填充技術如”HPET”,無菌 充填”Tetra Pak”和罐頭殺菌系統皆可提高加工食品品質,保存最佳營養組成 又兼顧安全殺菌的標準,為食品業界中領先的食品保存技術。 統一越南有限公司具有強大之R&D隊伍,經常與台灣及中國之研究技術交流, 也經常與越南境內外之專家指導產品研發管理相關知識,公司也積極參與國際會 議,以發展最新之創意。其也非常注重員工教育培訓,除組織員工工作討論會, 也時常邀請國內外學者進行專業經營技巧之培訓,使員工有機會接觸最新訊息, 向消費者推薦新創意。

 

兩個月說長不長,但對第一次離家這麼久的我來說,無比思念台灣,在這的經 理每個都待我們很好,兩個月也吃得極為豐盛,是會讓人想永遠駐足的夢奇地, 但我終究還是最喜歡台灣的一切,熟悉的濕度,熟悉的土地,還有熟悉的人們, 這次真的很幸運有機會能在兩個月的期間站在異國的土地上,探究這個與台灣不 同的世界,若沒有老師的牽線,沒有統一提供機會,沒有教育部的支持,今年夏 天我就無法完成這仲夏夜的美夢了!如同陳之藩 所說:「因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 不如謝天吧!」真的非常感謝兩個月幫助我的每個人!

人生第一次的實習,有些緊張及害怕,但到了那裡,漸漸安心也放鬆許多,越 南不像想像中落後,還有些許親切感!兩個月與經理習得的東西受用無窮,都是 他們人生閱歷習來的經驗,他們也無私的分享給我們,讓我們對未來有些準備, 也看見什麼才是世界真正的樣貌,不會活在我們想像中的美好世界。這兩個月, 大概是我人生中最大開眼界的一次,遇到了各式各樣的人,體驗到了不同文化, 學了很難的越南語,吃了在台灣不常吃到的食物,也見到了越南人的樸實及真誠! 如果有機會再選一次,我依然會選擇再來越南實習,而且一定要來這美好的地方, 不然一定會後悔一輩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