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5年度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季明萱

心中的希望萌芽
學海計畫在台灣的大學學子耳中並不陌生,大二時第一次認識這個計畫是因 為室友的勇敢,對於大二的我們來說,申請上根本是難如登天,但我室友卻跨出 了那我無法跨出的一步,成功的申請上這個計畫,聽著她的經歷與收穫,我發誓 下次絕不會再錯過這個機會。 在大二時暑假曾在華福食品廠實習 2 個月,深刻的了解到業界對於實習的定 義及態度的差異。華福食品廠的實習是真正成為基層勞動者的一份子,體驗生產 線作業員的日常生活及思維,從下而上的窺視食品工廠的運作;而泰國統一飲料 廠的實習計畫是完整的學習各部門的工作內容,從管理者的角度俯瞰公司各個角 色的功能和重要性,這種類型的實習機會非常難能可貴。基於希望自己的能力培 養及思考角度更加完整,這兩種實習都是很重要的經驗和資產。  用態度抓住機會 劉昌樹老師由於離職之故原本是不會繼續這個計畫,聽到這個消息的我心情 跌入谷底,想說已經沒有希望了,直到我室友捎來的好消息。「昌樹老師今年還 會再辦這個計畫,妳要參加嗎?」突如其來的消息有如黑暗的一道曙光,我的心 情是亢奮又緊張,對著室友說「我訊息要按傳送了喔!」焦急地盯著昌樹老師的 對話框猛看。「明天有興趣的同學都來我辦公室,若現在有空也可先來辦公室找 我」記得老師是這麼回覆我的,我毫不猶豫地回說「那現在就去找老師」抓著車 鑰匙就匆匆趕到實驗室,接下來對話讓我是感動到快要哭出來了。老師對我說因 為我積極的態度,選擇馬上為自己的目標付諸行動而答應給我遴選的機會,若我 當時選擇隔天再去,就是自己放棄了機會,我當下覺得我做了我一生中最正確的 決定。機會有如突來的一陣風,遇上了就要勇敢乘上它航向遠方。

 行前準備
感謝昌樹老師的信任讓我做這次計畫中的小組長,在協助同伴們準備各種申 請資料的同時,讓我對這個計畫的細節更加了解。忙於課業之餘,還要處理各式 繁瑣的公文,包括外語能力證明文件、家長同意書、計畫申請書、合約書、出差 請示單、帳戶存摺影本、保險等等資料,多虧了研發處逸昕姊細心與耐心地給予 幫助,我們才能順利的完成經費的申請。也很感謝同伴接下了泰國簽證辦理,陳 泰源老師也協助我們預訂機票,真的是放下我心中的一塊大石。值得一提的是實 習簽證比去年多了一項申請文件-學校的保證信正本,為此我們和研發處都費了 一翻功夫,還好逸昕姊是超級大好人。 由於昌樹老師離職,非常感謝陳泰源老師接替此計畫主持人,我們才得以繼 續參加這項計畫,在出國前泰源老師會安排例行會議,讓學長姐告訴我們出國的 狀況與心得,讓我們更加了解該做哪些準備。

泰國統一公司成立於 1994 年,以飲料生產與行銷為主要業務,產品包括蔬 果汁、茶飲料及咖啡。其中 Unif 蔬果汁為泰國蔬果汁市占率第一品牌。除飲料 事業外,另有外銷、代工等事業部門,外銷區域主要為東南亞周邊國家,而代工 較有名的品牌為 KOH 椰子汁及 Calabao 能量飲料。2011 年新增美容保健事業, 於泰國代理台灣知名品牌面膜「我的美麗日記」。另有與泰方合資之統一行銷公 司(Uni-President Marketing),主要負責泰國飲料產品之通路鋪建及銷售。


在實習的過程中,不只看見我們食品專業領域的實際工作,也發覺在一個食 品產業裡也有很多我們意想不到的重要角色。像確保所有員工安全、工廠環境安 全的工安部門,以往完全不知道這也是一門專業部門,他們讓員工在有護具及安 全訓練後的情況下在安全的工廠環境下工作,而且也教導我們符合人體工學的重 要性,所有工廠重複性的動作,不良的姿勢及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工作環境會造成 員工的職業傷害,也是公司的人力損失。

在台灣參加「安全衛生教育研習營」時, 也更能理解到這些知識的重要性。 除了工安部門外,工程部門也是我們非常陌生的領域,這裡面我尤其對廢水 處理這一塊收穫良多,廢水處理是一個很深奧的學問,不同的池子有不一樣的重 要功能,要了解不同水質的特性加以處理,處理的原理我們費了很大的工夫去理 解,先是過濾掉雜質,再進行微生物分解有機物,利用微生物將不好的物質轉化 成氣體及無害物質,且每個池子都有它的檢測標準,確保不會造成環境的汙染。 對於我們食品專業的工作,包含品管、研發、產線,都是我們未來出社會最 容易接觸到的工作,在跟著品管做分析檢驗和微生物檢驗時,更能將在學校所學 的概念應用在業界產品上,並且學習到飲料產品及包裝的品質管控項目及如何做 有效的品質把關。 研發部門由於涉及公司機密,所以學習的項目沒有那麼深入,部門主管教我 們研發新產品的架構及流程,並且教導我們咖啡的基本知識和如何鑑別咖啡的好 壞,不過這真的相當的困難,對於味道這個部分,真的需要相當的專業及經驗才 有辦法準確的分出不同咖啡的品種。 產線是我們待最久的部門,分為利樂包、寶特瓶、鐵鋁罐三個產線,從原料、 混和、殺菌、充填、檢查、包裝、倉儲,一步一步了解飲料的製作過程,為了很 完整的了解這些片段知識,我自己花課外的時間製作工廠產線地圖及簡單的製程 表,我相識這對我未來的工作會非常的有幫助。

其中我覺得利樂包的充填真的是 一門相當高深的技術,光是那一台充填機器就做到了很多繁瑣的工作,它的運作 真的是相當令人佩服,是沒看過完全無法想像的。 除了工廠的知識外,廠長也會不時的教導我們食品市場的現況,還有產業界 需要怎麼樣的人才,對於我們以後發展及進修的方向都有非常大的啟發。其中廠 長最常提到語言這塊的重要性,在泰國生存工作就要融入當地的社會,最基礎的 就是學會當地的語言,所以我們在泰國的期間,透過地利人利之便,非常努力的 學習泰文,還買了帅稚園用的泰文單字描寫本,覺得學一種新的語言,真的是一 個全新的開始,但當當地人誇獎我講得很標準時,超級有成就感的。

我把我實習的心得分為幾個部分來講,先從文化和世界觀的部分講起,從來 沒有出國那麼久,也沒有那麼認真的了解一個不同的文化,對我來說這是一個世 界觀的衝擊。有些朋友們聽到我要去泰國實習,反應竟是「為甚麼是泰國阿?幹 嘛不去發展好一點的國家?」泰國發展不好嗎?來這邊才發現我們對世界的目光是 多麼的短淺,我想在一些台灣人的眼光裡,泰國人就是泰勞,就是很髒,吃東西 都會拉肚子的地方。現在想想真得很難過,台灣太小太和帄,一直活在自己的小 框框裡,以為東南亞國家都非常的落後,但其實其他國家都在迅速的進步,泰國 百貨公司的規模、市集夜市百貨的規劃、乾淨的廁所、英文幾乎都可以溝通的店 家,只能說台灣離國際化都市還有一段距離。不過,也是出來才知道該台灣珍惜 台灣的和帄、台灣的健保和台灣的美食。

再來是實習內容對我的幫助,這次工廠內的實習收穫最多的應該是廢水處理、 員工安全,這些是我們帄常想像不到的專業工作,有機會讓專業人士花時間教導 我們真的是太可貴,還有最重要的就是生產線的體驗,知道自己是否喜歡這樣的 工作內容及環境,對於未來就業的目標及方向更加明確及具體。 記得我和昌樹老師訴說我的出國夢時,老師不斷的鼓勵我,還對我說:「不 要放棄追求自己的夢想,自己的人生自己拚搏。」我聽了相當感動,在來了泰國 之後,又更想去了解更多不同的文化和專業,不想再把自己局限在一個小框框裡, 要走出去、看出去,不要畫地自限。我的未來道路變得更加寬廣豐富,雖然想出 去,但家還是台灣,只希望能更精進自己,讓台灣變得更美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