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5年度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林欣潔

從沒想過能在讀研究所期間到國外實驗室實習,以為最多就出國參加個研討 會,但沒想到這一切就這樣發生了。在二月赴溫哥華參加研討會時我的指導教授 張祐維老師,帶我去認識了一位有與 Richardson Centre 長期合作的曼尼托巴大 學 (University of Manitoba) 教授 Dr. Aluko Rotimi。Dr. Aluko 主要專精於食品 蛋白質與活性胜肽的相關研究,相較於我們學校以水產居多的研究材料,加拿大 這邊則是以豆類、榖類作物或乳製品為主。Dr. Aluko 在此領域的研究成果相當 卓越,在許多知名學術期刊活性胜肽的相關 paper 上都能看到他的名字,而他 也相當支持國外學生到當地學習,因此在雙方相互交流溝通後我便得到了這次難 得的短期實習機會。 一直以來我對於研發方面較感興趣,從大二開始進實驗室做的是較偏向細胞 分子生物學的疾病機制探討,到了研究所則是去發掘天然食品蛋白質水解後產生 的不同活性胜肽。不過在實驗室打轉了好一段時間,卻從未有機會體驗國外的研 究環境,希望能藉由此次出國實習的經驗讓自己對於研發方面有更多較全面性的 想法。而藉由和不同國家的研究人員交流,除了能提升語言溝通能力外也能多了 解彼此的研究和生活文化。感謝教育部提供的「學海築夢」計畫讓我能夠利用暑 假到加拿大開拓視野,相信此次實習將讓我受益良多,並對於未來的人生規劃有 所幫助。

Richardson Centre for Functional Foods and Nutraceuticals 成立於 2006 年, 位在曼尼托巴大學的 Smartpark 內,致力於發展加拿大草原作物相關之機能性 食品和保健食品,以促進健康、提升性能、預防及管理疾病。該機構能讓農業食 品、天然保健品及製藥業者確認機能性食品和保健食品的結構、功能性、有效性 和安全性也可以在一定控制下對產品的潛在健康影響和適口性進行動物和人體 試驗。在開發機能性食品或保健品或配方方面,這裡備有可出租給廠商的機具和 實驗室,Richardson Centre 擁有專業技術和設備,透過實驗室的小規模到中間試 驗工廠 (pilot plant) 規模以擴展及最佳化商業流程。專業技術和設備導向於:
(1) 生物活性的鑑定、功能性分析和提升
(2)活性物質的提取和產品配方
(3)活性物 質和配方產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消費者接受度分析
(4)產品市場的評估和開 發,業務規劃以及供應鏈優化。

這裡的研發能力範圍涵蓋了基因體和蛋白質體分析、細胞組織培養、臨床動 物試驗及臨床人體試驗 (Richardson Centre Clinical Research Unit)、配方開發和保 健食品製造此外也擁有一些試驗工廠生物加工單位 (pilot plant biopreocessing units)。中心一樓主要為大量樣品製備區及一些產品包裝機具,還有一些檢測人 體生理變化的儀器如雙能量X光吸收儀 (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DXA),這是一台可以安全快速評估人體骨質密度及身體組成(淨體重與體脂)變 化的機器,用以研究食用不同機能性食品(芥花油、大麥、乳製品…)後對於身體 代謝的影響。二三樓部分則以分析的儀器居多還有細胞組織培養室,除了有常見 的液相和氣相層析儀以及質譜儀外也有一些較精密的儀器如電子舌頭和電子 鼻,其中電子鼻 (Electronic nose) 可快速分析不同化合物及其屬性,預測人對於 食物香氣及味道的反應。較為特別的是這邊的實驗室很多是相互打通的,以方便 不同性質實驗室之間的交流,而在 Richardson Centre 建築外也可看到許多與其 有合作的公司散布在 Smartpark 中。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1. 增強溝通能力 對我來說除了增進英語能力外,更重要的是在做研究時學會如何有效溝通, 除了讓彼此的實驗都能順利且有效率地進行外,以簡潔精確的詞彙讓母語跟你不 同的人了解你要表達的意思是很必要的,尤其在大家都很忙碌的情況下。
  2. 學習到許多實驗知識和技巧 相對於學校實驗室,這邊不管是在儀器設備還是實驗流程方面都有較完整的 配置,而且能感受到這邊研究人員對於研究的熱情與執著。在較有經驗的人的帶 領下不但可以較快速學習新的儀器使用方法和掌握實驗流程,也能重新釐清一些 從未想過的觀念,相信這不管對於未來從事相關研究工作或繼續求學都有幫助。
  3. 了解不同文化差異 我非常認同想要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就必須親自去當地體驗,或者和當地人 直接交流,經過此次實習後讓我有更深刻的體悟,會發現很多事情和我們原本想 像的不一樣,但我想最重要的還是要學會彼此尊重。
  4. 為日後職涯規畫提供更多想法 在這個實驗室的人幾乎都來自加拿大以外的國家,和她們閒聊的過程可以從 而了解他們當初想出來的動機以及在外地打拼的酸甜苦辣,而這對將來有興趣出 國繼續求學或從事研究方面工作的我而言,都是相當寶貴的建議。因為以往我們 總是只想到事情光鮮亮麗的一面,而遺忘了背後所要付出的努力及代價。

感謝教育部提供這個學海築夢計畫的管道,讓我有到國外研究環境體驗的機 會,而我想這對一個研究生來說是很難得的,而得到的收穫也遠比我原本想像的 多。當我埋首於鑽研自己論文相關的知識或實驗時,很容易將自己思考問題的角 度限制住在某個領域,導致有時會因為太過鑽牛角尖而感到茫然。但在這次的實 習中我體會到了跨領域合作思考的重要性,多勇於向專精不同領域的人請益而不 只侷限在自己擅長的,或許就能激盪出更多想法或解決方案。還有我覺得我們不 應該把自己的發展只侷限在台灣應該多出去看看,雖然只是短短出去兩個月我卻 可以感覺到我的一些價值觀和看待事情的角度已經漸漸產生變化。 不知道什麼原因但身處在加拿大這個陌生國度,我卻較能無所畏懼和顧忌地 去面對各種挑戰,也許是受到這邊的人潛移默化的影響吧,他們總是散發著自信 的氣息,不怕犯錯勇於嘗試更常以幽默的話語及嘹亮的笑聲化解實驗失敗時的沉 重氣氛,還有對自己想要什麼有著明確目標並努力去追求。經過這次實習我更明 確了解自己想要什麼還有或缺什麼,我想這樣的認知比我在加拿大學到什麼專業 技術還重要,相信這次實習的經驗不管對我將來步入職場還是出國深造都相當有 幫助。希望學海築夢計畫可以一直持續下去,讓更多有理想的同學可以出國去拓 展視野提升自我價值,將國外的優點及所學帶回台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