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5年度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周郁豪

我家從來不是一個富裕的家庭,甚至連小康都談不上,高中的時候正式「晉 升」為低收入戶,玩樂對我來說也就是電腦、電視、手機而已,別人玩過的,我 不一定玩過;別人吃過的,我不一定吃過;別人看過的,我不一定看過。因為家中的經濟,我對這些「花錢」的東西幾乎不感興趣,也不覺得有甚麼好羨慕的, 沒有這些「多采多姿」的經驗我一樣可以過得很自在,窮其實也沒甚麼不好,至少讓我知道窮是怎麼過生活的。大一的我曾天真的想:自己要在大四的時候出國留學一年,甚至研究所可以直接在國外念……。然而,想法終究只是想法,出國 這種事對家裡的經濟來說幾乎不可能,久而久之,這樣的想法也逐漸的被淡忘。 大二、大三愈來愈多人選擇實習,國內的、國外的都有,尤其是導師對於國外實習相當積極,爭取學校補助、尋找廠商贊助、讓學長姐甚至同學分享心得……等 等。但是,當時的我對這些幾乎沒有興趣:出國大概也只有有錢人才能去選擇吧! 不可否認,出國可以學到很多,但我在國內也絕對不會比他們得到的差。 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對每個學生來說都是一個相當關鍵的轉捩點,畢竟只剩下 一年就準備畢業了,對於未來的方向都必須做出決定,進實驗室,念研究所;去 實習,接觸職場;亦或是其他選擇。

至於我則選擇進實驗室,希望能考取研究所, 從大三的寒假開始我全心投入在實驗上,沒課的時候就是做實驗,好幾次都直接在學校過夜;突然有一天,導師約我到他的實驗室,劈頭第一句話就是:老師想送你出國實習,你有意願嗎?一個瞬間我腦中出現短暫的空白,「出國」一個對我來說多麼遙遠的名詞,一個早就不在考慮範圍內的路線,現在卻成為我的一個 選擇。想不想出國?當然想!但是我能嗎?錢從哪裡來?家裡經濟能負擔嗎?我的實驗做的完嗎?一連串的問號讓內心的激動瞬間冷卻下來。「為什麼你想的都是錢?為什麼不先問問你想不想?如果你想,甚麼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當時的我沒辦法馬上回答這個問題,畢竟錢是一個相當現實的問題,更何況是對於一個低收家庭,為此,我家難得開了家庭會議,去?不去?想不到的是家裡只說 一句話:實驗做的完嗎?如果做的完那就去啊,錢的事不用擔心。

確定要出國的時候,其實還是沒甚麼感覺,只知道實驗做的更瘋狂,跟時間不停歇的賽跑,盡一切所能處理實驗上的困難;儀器沒有,就到各家實驗室打聽、 借用、學習;進實驗室前,腦中就必須琢磨出今天要做的實驗跟流程,否則時間就會被浪費掉。如此忙碌充實的過完了大三的下學期,我拖著行李站在登機門面前,終於,到了這一刻,回想我為了這一刻付出的一切,曾經只能仰望的飛機, 現在透過機場的大片玻璃,它就靜靜的在我面前等待著,這趟旅程能帶給我甚麼 呢?我所學的英文能夠讓我順利的溝通嗎?盡我所能去探索吧!至少不要留下 遺憾,震耳的引擎聲在耳邊響起,起飛帶來的暈眩讓我明白:旅程,開始了。

 

Canadian Grain Commission (CGC)屬於政府授權的第三認證機構,接受加拿大各地的農夫委託的各項農作物檢驗,包括:解決作物等級認定的爭議,加拿大的作物可以分成 ABC 三個等級, 其中以 A 級最佳,當然價格也會比較高,如果農 夫與廠商對於等級的認定分歧,可由此機構做最後的仲裁,此機構所做出的判定將會是最終定案; 協助農夫解決作物收成、儲藏問題,從九月開始從加拿大各地將會寄來該年收成的作物到此機構, 而此機構將會對每一個樣品進行各項檢測,確定是否有因為儲藏或其他原因所導致的作物黑變等不符合標準的情況發生

對於實驗室的運作,我本來以為這對自 己不會是個問題,畢竟早就在實驗室待過不 少時間,不過到了那裏才知道職場的實驗室 跟學校的實驗室差異相當大,在學校如果實 驗做比較久可以留晚一點,時間的彈性比較 大;然而,工作就有明確的上下班時間,從 上午七點半到下午四點,四點之後基本上實 驗室就會鎖門;也就是說必須盡可能將所有 實驗安排這段時間之內,如果時間安排不周 或是實驗當中出錯導致重做,就有可能會耽 誤到其他人的下班時間。

所以實驗室第一課 題:時間,其實這個課題我一直反覆的遇到, 只是沒想到每一次遇到的時候,時間的限制 一次比一次壓縮,在前一天就必須想好今天會做甚麼,有甚麼是能提前準備的,每天到 4 實驗室之前就必須想好所有實驗的流程,尤其是必須長時間等待的實驗以及容易 出錯的步驟,同時也需要跟其他同事協調儀器的使用,例如:烘箱或是秤重,而此時也就顯示了實驗室第二課題:團隊。這個時候我才深刻的意識到:實驗室就是一個團隊,在學校的實驗室雖然也是一個團隊但是感覺上更像各自為政;而在 職場雖然大家負責的項目都不一樣但卻能感受到之間的合作,反倒是我的加入有 點格格不入,即使大家都相當和善,不過也看得出來很多時候是在配合我。適應 新的實驗節奏、做事步調以及實驗室的規則,一切都從頭學起。

實驗室第三課題: 解決問題。但凡研究必然會遇到結果跟預期有落差的情況,若想要找到改善的方 法,前提就必須先全面的了解整個實驗程序,包括:試劑的選擇(為什麼要用這 個?為什麼不用那個?為什麼是這個濃度?為什麼是那個比例?)、標準品的選 擇(為什麼用這個?為什麼在這個時候加?)、計算方式……等等,如果沒有通盤 的了解自己所做的實驗,只是照著流程一步步做下去,是無法將知識內化成自己 所擁有的智慧。

在實習的後段,我的主管交給我一個新的實驗,實驗的程序相當 複雜且很容易出錯,我總共做了五次,每一次的數據都有很大的落差,當時我很 懷疑是不是自己的能力不足,或是我的做法有問題才導致數據的再現性很差,然 而我的主管卻從不同的角度分析這五次的數據,同時也讓我明白如何系統化且有 根據的分析數據,而不是盲目的猜測且一味的懷疑自己。雖然很多時候即使知道 有問題也不一定能找到答案,但是分析的思路必須是清楚且合理的,這才是做研 究的真諦。此次實習所學的這三大課題,其實不只是在實驗室,在任何一個職場、 一個團體都相當適用,即使是整天與機器為伍的實驗室也同樣免不了需要懂的人 跟人之間的相處之道,身為一個團隊的成員,想到的不應該只是自己的業務能否 及時完成,而應該更進一步的思考如何調整才能讓這個團隊更加進步或者更加順 利的運作,適時的尋求協助反而會比一個人忙碌還要恰當,不需要覺得丟臉或慚 愧,因為這才是一個團隊該做的事情。

這次的出國實習對我來說真的是意義非凡,曾經為了經費煩惱不已,為了實 驗沒日沒夜的趕進度,很痛苦但是一切都值得了。深夜的機場,歸國的旅者依舊 絡繹不絕,我踏上回家的路途,反覆的在思考著同樣的問題:出國回來之後,我 到底得到了什麼?我到底改變了什麼?有種壓抑在心中醞釀,很難具體的說明到 底是什麼,感覺就如同展翅後的飛鳥最終還是必須回到籠中的那種無奈,是因為 對於國外的嚮往與渴望嗎?我想應該不是這麼膚淺的東西才對。回來的這幾天我 不斷的思考:未來的道路,什麼才是適合我的?可能就是因為接觸了許多國外的 學生及同事,清楚的感覺到他們很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很明確的朝著自己 想走的路前進,真正做到將興趣成為工作甚至是使命的那種境界,我想在台灣大 概沒有多少人能夠真正做到,多數人恐怕只是順應社會、隨波逐流而已吧。

這大概也是吸引我的地方,也或許是因為明白自己並不夠了解自己所想要的是什麼, 所以才感到焦慮及煩躁吧。這次的實習讓我學到很多,不只是實習機構的知識, 還有許多文化上的衝擊,很多在台灣覺得不可能實行的政策,卻在國外做的相當 順利,民眾的接受度及遵守自律都相當配合,這一刻才清楚的體會到什麼才是真 正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也許「秀才不出門」真的可以「能知天 下事」,但是如果只是「知」是完全不夠的,只有身入其境才能真正的體會更深 的感悟。對於這次的實習,我非常感謝我的教授,如果不是他給予的機會及鼓舞, 我根本無法走出台灣這樣的框架,去見識更多更廣的世界。

也非常感謝我的學校、 校長、研發長及其他共同支持這項計畫的人員,讓一個低收入戶的學生有機會能 出去開拓視野。感謝教育部設立這項計畫,讓更多學生能到世界的舞台上大開眼 界。對於推動這項計畫的所有人,我由衷的感謝你們,兩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 說短也不短,這兩個月帶給我很多新的想法、新的路,改變了我很多,也許是更 加成熟了吧。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未來可以推動為期一年的海外實習,不是到 學校當交換生,而是直接到產業、職場工作一年的時間,更加深入的了解一個企 業、機構、研究中心的運作及文化,我想這對學生的未來規劃及如何在職場上學 以致用都會是相當大的幫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