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不同來源的胜肽螯合鈣或鐵之能⼒分析

學生姓名: 邱聖峰
指導教授: 蔡敏郎
學期: 111上
摘  要: 胜肽螯合鈣可改善腸道吸收和⽣物利⽤度,通過較⼩分⼦或寡肽之途徑增強腸壁的吸收,同時具有更好的溶解性和熱穩定性,這些特性對於鈣通過⾷品加⼯和⼈體胃腸系統吸收鈣的持久性⾄關重要;螯合物還防⽌鈣離⼦在含有單寧、草酸鹽和植酸鹽的⾷物中沉澱來提⾼鈣的⽣物利⽤度。⽽胜肽螯合鐵也是透過較⼩的分⼦或寡肽改善鐵在⼗⼆指腸不易吸收的問題,維持亞鐵的型態並增加溶解度與⽣物利⽤度,常常應⽤在⾎紅蛋⽩或神經系統上。本篇⽬的探討為不同來源胜肽的純化及結合鈣或鐵的點位之物化能⼒分析。雞腳湯副產物之胜肽(chicken foot broth byproduct peptides, CFBP)使⽤ LC-MS/MS 對其進⾏分析,這些胜肽富含 Glu、Asp、Lys、Gly 和 Leu,還表現出多種⽣物活性,如抑制⼆肽基肽酶 IV和⾎管緊張素轉換酶。綠⾖蛋⽩⽔解物(mung bean protein hydrolysates, MBPHs)的胜肽合成了 LLLGI、AIVIL 和 HADAD 為最好的鈣結合劑,結果也顯⽰五肽⽐起七肽、⼋肽有更好的結合能⼒,疏⽔性胺基酸的種類與位置,是配製具有增強礦物質結合特性的功能性⾷品
的潛在成分。不同分⼦量之芝⿇胜肽(sesame meal peptide, SSMP)成分對鈣的螯合能⼒,以 SSMP-2 (5~8 kDa)對鈣的螯合率為 72.72 ± 0.17%,同時其 PDI 係數最低能更好地分散在⽔溶液中;還有 zeta 負電位最⾼,代表其表⾯負電荷較多可以與更多的鈣結合。綜合以上結果不同來源之胜肽的分⼦量⼤⼩、胺基酸排序與官能基變化,改善鈣在腸道吸收的⽅式及效果,進⽽提升胜肽螯合鈣的⽣物利⽤度。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