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以區塊鏈平台建立之糧食供應鏈資訊管理系統

學生姓名: 詹偉志
指導教授: 顧皓翔
學期: 111上
摘  要: 近年來,各種食品安全問題引起了大眾對食品供應鏈安全的關注,而作為與人類 生命健康息息相關的糧食供應鏈,針對其中資訊進行有效管理即成為一項重要研究目標。現今糧食供應鏈具有生命週期長、環節複雜、危害多樣、異質訊息來源等特性,故傳統追溯系統仍存在數據易篡改、危害物質管理困難、資訊不對稱、供應鏈追溯效率低等問題。而區塊鏈作為一種分散式計算模型,其特點為去中心化、全供應鏈即時
記錄、安全可靠等,將可有效降低管理成本並提高資訊管理效率。因此,本研究提出一種基於區塊鏈技術所設計之的糧食供應鏈資訊管理系統,並將該系統應用於中國山東省小麥加工企業,以實地調查進行實測。與傳統系統相比,本研究系統具有數據安全可靠、訊息即時共享、不可篡改等特點,有助於提供食品安全保障及資料追溯,亦可作為將來危害相關的評估、預測及預警之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