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探討海洋魚類食品中多氯聯苯之健康風險

學生姓名: 于旻珣
指導教授: 游舒涵
學期: 111下
摘  要: 多氯聯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PCB),具有化學穩定性、耐熱性,使得 PCB 在環境中持久存在,已被歸類為持久性有機汙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POPs)。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 PCB 列為第一級致癌物。為了確定人民常食用魚類中 PCB 之潛在健康風險,使用高解析/氣相層析質譜儀,分析樣本中 PCB 濃度。樣本包括地中海常見魚類:鳳尾魚(Engraulis encrasicolus)、沙丁魚 (Sardina pilchardus)、博格魚(Boops boops)及奈及利亞隨機取得取得 15 種不同品牌之沙丁魚罐頭,再計算每週攝入暴露值(Estimated weekly intake,EWI)和
dl-PCBs 之總毒性當量 (Toxic Equivalent Quantity,TEQ) 。計算兒童和成人兩大族群之危害指數(Hazard Index,HI)和總癌症風險指數。結果顯示沙丁魚的 PCBs濃度最高,其次是鳳尾魚和博格魚相當,總 TEQ 皆符合歐盟和世界衛生組織之限值,有緩慢下降之趨勢;EWI 分別為沙丁魚 1.2 pg/week、鳳尾魚 0.29 pg/week、博格魚 0.35 pg/week,低於 EFSA 建議每週可耐受暴露值(tolerable week intake, TWI)之含量 2 pg WHO-TEQ/kg/week。兩大族群 DI 皆低於每日可耐受攝入量 (tolerable daily intake,TDI) 4 pg WHO-TEQs/kg bw/day,但 TEQ 高於歐洲食品安全局之限值 6.5 pg TEQ/g,其中 53%的沙丁魚罐頭樣品之 HI 和總癌症風險指數皆大於標準。綜上所述,地中海區域人民食用這些魚類,對人體健康不會有重大危害;雖然奈及利亞所販售沙丁魚罐頭之 PCBs 濃度低於 USFDA 和瑞典食品法規之魚類規定限值且 EDI 低於 TDI,但 HI 和總癌症風險指數皆表示很高的致癌風險。雖然研究的環境中 PCBs 濃度緩慢下降,但還需持續監測相關汙染物,以提高消費者的食品安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