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探討經抗生素誘導之腸道菌群失衡對於腸道黏膜屏障功能的影響

學生姓名: 方詩媛
指導教授: 黃崇雄
學期: 111下
摘  要: 抗生素是一種可以消滅或防止細菌生長的藥物,能預防或治療因細菌感染而引起的疾病,有許多研究已經證實抗生素的使用會影響腸道菌群的組成,而腸道菌群失衡與一些消化道疾病的發生有關,但所涉及的機制仍不清楚。而緊密連接 (Tight junction, TJ)是負責上皮細胞組成性屏障功能的最重要結構成分,其相關蛋白包括 ZO-1、claudin-1和 Occludin。因此本篇旨在探討經抗生素誘導之腸道菌群失衡對於腸道黏膜屏障的影
響。動物實驗採用萬古黴素 (Vancomycin, VN)、多黏菌素 B (Polymyxin B, PB)或廣普抗生素於飲水中誘導小鼠腸道菌群失衡、並利用 16S rRNA 基因分析微生物菌群、FITC19 葡聚醣測量結腸腸道通性,以 real-time RT-PCR、西方墨點法 (Western blotting) 和免疫化學組織染色觀察緊密連接蛋白及細胞激素的表現,並檢測短鏈脂肪酸 (SCFAs) 含量。研究結果顯示,抗生素顯著改變了健康小鼠的腸道微生物群組成,同時降低了 SCFAs的濃度。此外,腸道緊密連接屏障被抗生素破壞,腸道屏障對 FITC-葡聚醣的通透性增加、緊密連接蛋白表現降低和 ZO-1 形態被破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