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有關吞嚥困難者的飲食模式討論 與使用口服營養補充劑對於營養狀況的影響

學生姓名: 林鈺庭
指導教授: 張君如
學期: 111下
摘  要: 吞嚥困難會增加營養不良和抑鬱症的風險,且吞嚥困難還會導致由口進食恢復延遲、住院治療時間延長和生活品質不良。研究指出部分 50 歲以上成人有吞嚥困難問題,目前臨床介入主要方式包括復健和質地改良飲食(texture-modified diets, TMD),以改善吞嚥功能並預防併發症。Ko 等 (2022) 針對韓國 50 歲以上之吞嚥困難者和非吞嚥困難者,調查其飲食習慣、食品選擇屬性、營養狀況和抑鬱症之相關性。結果發現吞嚥困難可能因進食量不足而導致營養不良、也可能因用餐時需要他人協助而抑鬱。此外,分析購買食品時的選擇屬性發現健康/營養因素在吞嚥困難組和非吞嚥困難組中得分最高,並且產品便利屬性在非吞嚥困難組中被認為更為重要。吞嚥困難者營養不良的風險更高,分析發現當吞嚥困難程度增加一個單位時,營養不良率增加 0.963 倍。而分析探討營養狀況、飲食因素與抑鬱狀態之相關性,發現沒有任何飲食因素對營養狀況有顯著影響,但用餐時需要幫助和進食量顯著相關;當用餐需要幫助的程度增加一級時,罹患抑鬱症之可能性增加約 3.460 倍;而當進食量減少一級時,罹患抑鬱症之可能性增加 0.494 倍;但進餐時間對抑鬱症則沒有顯著影響。因此,必須為吞嚥困難患者開發能減少飲食不適的特殊食品以避免患者抑鬱情緒。Wu 等 (2022) 研究需要 TMD 的護理機構住民所面臨的進食量低和營養不良等問題,比較 TMD 合併口服營養補充劑(oral nutritional supplements, ONS)組及 TMD 無 ONS 組受試者的膳食攝入量和營養狀況。結果顯示 TMD 合併 ONS 組的能量、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攝入量顯著高於無 ONS 者,但兩群受試者的飽和脂肪、纖維及鈉的攝入量無顯著差異。此外,分析發現 TMD 合併 ONS 組相較於無 ONS 組有更高比例能夠達到日常營養素需求,且食用 ONS 組的體重和 BMI 顯著較低、迷你營養評估簡表(mini nutrition assessment-short form, MNA-SF)之得分也較低、營養良好者也較少。需要 TMD 者會因膳食攝入量不足而增加營養不良之風險,因此 ONS 為改善營養素攝取的有效策略。綜上所述,吞嚥困難與抑鬱和營養狀況顯著相關,應開發適用於吞嚥困難患者的 TMD、ONS 特殊食品,以減少進食不適、增加營養素攝入量,進而提高其生活品質和健康水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