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不同動物來源的蛋白質水解物對抗糖尿病的作用

學生姓名: 柯汶伶
指導教授: 張祐維
學期: 111下
摘  要: 全世界約有 4 億人患有第 2 型糖尿病,目前已有多種藥物可用於治療第 2 型糖尿病,然而這些藥物可能會導致一些不良的副作用。因此需要用更安全的天然飲食來源物質來改善和預防糖尿病。生物活性肽是對生理功能和人類健康產生積極影響的特定蛋白質片段。許多研究指出動物來源的生物活性肽顯示出良好的抗糖尿病活性。因此本研究目的為探討不同動物來源的蛋白質水解物對抗糖尿病作用的影響。用 Alcalase 2.4 L+Flavourzyme 500 L 產生的魚皮明膠和邊角肉水解物 在 2.5 mg/mL 下測試時,顯示出較高的促胰島素反應、DPP-IV 抑制活性、膜電位和細胞內鈣與較低的 GLP-1 分泌活性,並觀察到此水解物中具有豐富的抗糖尿病活性的胺基酸。Zucker 肥胖大鼠 (ZFR)在攝入由胃蛋白酶水解蛋清液產生的水解物(HEW1)後增加了其機械敏感性、降低了血漿胰島素含量,並改善了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敏感性和胰腺 β 細胞功能的定量
指標(HOMA-IR、HOMA-β 和 QUICKI)。水解 3 小時的山羊奶酪蛋白水解物在胰島素阻抗的 HepG2 細胞中提高了葡萄糖消耗率、細胞內糖原濃度和降低糖質新生的關鍵酶的 mRNA 表達。並從水解產物中純化並表徵了可改善由高葡萄糖誘導胰島素阻抗的 HepG2 細胞的生物活性肽。綜上所述,動物來源的蛋白質水解物顯示出良好的抗糖尿病的作用,可用來改善胰島素抵抗、葡萄糖代謝等糖尿病相關的疾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