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攝取抗性糊精之功能及影響

學生姓名: 李耿函
指導教授: 張祐維
學期: 111下
摘  要: 膳食纖維(Dietary fiber)是指不能消化的植物性食物,能增加腸道及胃內的食物體積,可增加飽足感;又能促進腸胃蠕動,可減少便秘的發生率;同時膳食纖維也能吸附腸道中的有害物質以利排出。抗性糊精(Resistant Dextrin, RD) 是一種可溶性膳食纖維和益生元,由於其低粘度和良好的水溶性,已被廣泛用於功能性食品和飲料產品,可被視為膳食纖維的一種。在本次報告中,補充 RD 會導致腸道氣體產生和氣體相關的症狀及不適感覺如:排氣、脹氣,會在給藥初期分別上升 30%及 35%,且不適感與攝取劑量呈現正相關,但持續服用一段時間後可恢復到給藥前的狀況甚至進一步降低,補充 RD 還可調節膽汁酸和生物素代謝素,誘導微生物代謝的變化。而長期補充 RD 能夠透過增加短鏈脂肪酸 (Short ChainFatty Acid, SCFA) 來提高空腹時的飽腹感評分,並降低餐後血糖。此外,在動物實驗中證實補充 RD 可使小鼠體重增加小於高脂肪飲食(High-Fat Dietary, HFD)組。與 HFD 組相比,RD 補充組的空腹血糖 (Fasting Blood Glucose, FBG)、附睾脂肪堆積、血清總三酸甘油酯( Total Triglyceride, TG) 和游離脂肪酸(Free FattyAcid , FFA)、IL-6 的含量和基因表達皆可顯著降低。此外,RD 補充劑減少了巨噬細胞浸潤,調節了巨噬細胞的極化並抑制了附睾脂肪組織中的 NF-κB 信號傳導來達到抑制肥胖的效果。綜合以上結果,抗性糊精可作為一種新的非藥物療
法來預防和治療肥胖相關的問題,但腸道敏感患者須謹慎且適量服用,避免服用過量引起腸道強烈的不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