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有毒渦邊毛藻 Gambierdiscus 的毒素生產性及毒素對粒線體的影響

學生姓名: 余若慈
指導教授: 黃登福
學期: 111下
摘  要: 有毒渦邊毛藻 Gambierdiscus,分布於全球熱帶及亞熱帶海域,附生在大型藻類並產生結構多樣的海洋毒素,毒素可能會透過生物濃縮作用,在食物鏈中累積,造成人類食品中毒事件。為了加深對 Gambierdiscus 的了解,Mustapa 等人,測試了 Gambierdiscus在四種常見大型藻類的生長反應、速度及附生行為。研究發現他們沒有特別偏好的藻類宿主,同種藻株也發生了不同的生長反應,表示 Gambierdiscus 對大型藻類宿主並沒有特異性。Gambierdiscus 產生的西卡毒素 (CTX) 是最受關注的海洋毒素之一, Gambierdiscus caribaeus 經過形態分析及聚合酶連鎖反應 (PCR) 進行物種鑑定,並測定出毒性 5.4 fg P-CTX3C eq cell 18 −1,與那利群島分離出的同種藻株 (VGO1367) 毒性903.70 fg CTX3C eq cell 19 −1 差異甚大,此差異應該歸因於地理來源之因素,需要進一步研究,以解釋豐度、物種組成、特異性與 CTX 污染的風險之間的相關性。渦邊毛藻 (Gambierdiscus excentricus、Ostreopsis cf. ovata 和 Prorocentrum lima) 產生的毒化合物對大鼠肝粒線體功能和通透性轉換孔 (mPTP) 誘導進行評估,G. excentricus 毒素會影響粒線體 ATP 酶的活性,證實了毒化合物對孔隙開放的特殊敏感性,透過 mPTP 誘導可能導致線粒體衰竭和細胞死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