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利用 A 型流感病毒感染小鼠模式探討石蓴多醣與植物乳桿菌之保護效果及其協同機制

學生姓名: 廖崧有
指導教授: 吳彰哲
學期: 111下
摘  要: 流感 (Influenza) 是一種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每年造成全球大量人口感染以及死亡。石蓴多醣 (Ulvan) 由綠藻石蓴萃取而來,經研究顯示其具有免疫調節、抗凝血、抗病毒及抗氧化等多種生理活性。近年研究顯示,植物乳桿菌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具有良好的環境適應力能夠在人體消化系統中定殖並且有維持腸道菌種平衡、免疫調節以及抗病毒等功效。此外植物多醣能夠被益生菌所利用,協助益生菌在腸道中成為優勢菌種維持腸道菌相的平衡進而調節免疫系統,因此本研究使用石蓴多醣與植物乳桿菌觀察聯合給予對於病毒感染小鼠的保護效果。細胞實驗透過一氧化氮(NO)生成試驗模擬小鼠肺泡巨噬細胞在病毒感染後發炎狀態下釋放 NO 的情形,發現給予石蓴多醣與植物乳桿菌分別在 5mg/mL 以及 2.5mg/mL 濃度下能夠顯著降低發炎細胞 NO 生成量。透過動物實驗結果得知,石蓴多醣與植物乳桿菌聯合給予使得淋巴細胞含量與 H1N1 感染組別相比上升了 5.29%,表示透過給予植物乳桿菌與石蓴多醣有促進免疫反應的效果。除此之外也能夠促進輔助型 T 細胞以及自然殺手細胞的增生,有效緩和病毒感染所造成的肺損傷以及細胞浸潤的情形。在小鼠存活率以及體重變化方面,可以觀察到聯合給予樣品的組別能夠在感染後兩週維持 66.7%的存活率,顯示出對於病毒感染小鼠的保護效果。綜合以上結果,可以得知聯合給能夠同時刺激先天以及後天免疫系統對小鼠產生保護作用。後續實驗將透過即時定量聚合酶鏈鎖反應(Real-time PCR)以及腸道菌相分析,以進一步確認石蓴多醣與植物乳桿菌之協同作用與機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