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透過傷口癒合小鼠模式 探討淡菜精與裙帶菜多醣協同改善傷口癒合之機制

學生姓名: 謝皓宇
指導教授: 吳彰哲
學期: 111下
摘  要: 皮膚傷口癒合過程中會產生大量自由基 ( free radicals ),導致傷口發炎,傷口上的細胞分裂比較慢、生長因子較少,導致傷口一直沒辦法完全癒合,會增加患者傷口感染的風險,因此補充所需的營養素便成為手術後傷口癒合至關重要的因素。裙帶菜多醣 (UPw) 目前已有研究顯示具有多種生物活性,包含:抗氧化、免疫調節等;鱸魚富含蛋白質,而鱸魚精 (FE) 已有研究指出具有抗氧化、抗菌以及抗疲勞等作用;淡菜內含有豐富的 omega-3 和許多蛋白質,且已有研究表明淡菜的萃取物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關節炎和保護胃的特性,然而淡菜的營養成分不亞於鱸魚,但卻沒人探討其對於傷口癒合之功效,因此學生本次研究為探討鱸魚精以及淡菜精 (ME) 與裙帶菜多醣協同改善傷口癒合的功效。實驗首先會測定樣品包含: UPw 、 FE 和 ME 在 DPPH 以及超氧陰離子清除能力試驗中,其中 UPw 、 FE 以及 ME 均表現出穩定的自由基清除能力,顯示皆有穩定的抗氧化能力;透過細胞實驗,使用 MTS assay 觀察淡菜精對小鼠胚胎纖維母細胞 (L929) 沒有毒性且可促進細胞生長,另外動物實驗方面,利用手術將小鼠背部生成 36 mm2 的傷口後,每天進行口服管餵樣品,觀察 12 天 ICR 小鼠的傷口癒合效果。結果顯示單獨使用 FE 以及 ME 具有最有效的傷口癒合效率,因此本研究推論 FE 以及 ME對傷口癒合有良好的效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