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王喬蒂、陳昱瑄、吳毓娸同學榮獲2023年度「長庚大學青年老闆築夢計畫創新創業組-第二名」

2023 長庚大學【青年老闆築夢計畫】競賽旨在培養莘莘學子之創業實踐力,鼓勵學生以團隊方式進行創業企劃發想,跨域多元學習、盡展所長,將在學知識理論實際應用於創業執行,激發全新創意火花,並透過業界專業師資與評審團諮詢輔導,期參與本競賽之青年都能獲得充實之創新創業知能。本系碩士在職專班學生王喬蒂、 陳昱瑄與吳毓娸積極組隊參加,在指導老師的指導下,利用自身工作空檔與假日休息時間,勤奮努力研究,勇奪此次比賽創新創業組-第二名!

團隊名稱:碳循
競賽主題:黑水虻循環經濟「點食成金」
學生團隊:王喬蒂 陳昱瑄 吳毓娸
指導老師:
蔡敏郎 教授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
張正明 教授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
黃哲睿 經理 海洋大學創業育成中心


smiley黑水虻循環經濟「點食成金」~你知道為什麼雞蛋一端尖、一端鈍嗎?你知道其實雞會認人還會撒嬌嗎?你知道蟲蟲不見得是危機,蟲蟲也能餵雞,還可以為你吃掉你吃不下的剩食嗎?不只這樣,他還能產生不臭臭的有機堆肥、提煉成幾丁聚醣做傷口敷料。有句話說吃過豬肉沒看過豬走路,在貨架前消費的我們看不見自然的原貌,我們想透過一個生態經濟鏈的循環,帶給大家優質卻價格平實的健康蛋,為了實現這個理想,一系列的相關產業鏈孕育而生。


成果1成果2

  

看過漂亮的盒裝雞蛋,卻沒看過蛋出生的瞬間、人人都想吃優質的蛋,用平易近人的價格得到、基於對生命友善的雞隻飼養環境問題、地球永續的節能減碳、想要食在安心的不用藥雞蛋和人人都能負擔的價格,這之間,能不能由一個過去不曾有過的商業模式,來找到共好的平衡點?

於是,團隊想出了一套兼具生態教育意義的循環經濟模式,希望藉由這條產業鏈,能達到生態教育,喚起終端消費者對地球與生命的責任消費與生產、並透過人人都能加入的模式,增加就業機會,減少找不到合適工作帶來的貧窮問題、藉由區域性的產業模式使人不用離鄉背井,能夠永續鄉城、食在安心、環境生態友善與減少碳排。

蔡敏郎教授在黑水虻分離純化核心技術與可行性評估協助研究團隊將黑水虻純化成蟲粉、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幾丁質、蛋白質希望後續能應用在動物飼料與寵物傷口敷料上並從源頭處理剩食的步驟開始,以按照黑水虻習性設置的廢食轉化箱建置在各單位,使廢食回到資源循環鏈中,讓廢食變黃金。

成果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