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林猶權同學(指導老師:龔瑞林教授)榮獲「國際食品科技聯盟第一屆博士研討會競賽銀牌」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博士生林猶權於近日(9/17)參加2021年國際食品科技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UFoST) 榮獲第一屆國際博士研討會競賽銀牌。IUFoST是國際性的全球最大食品科技組織,代表30多萬位來自100多個國家在食品領域傑出的科學家和工程師,為國際科學理事會中唯一的食品科學技術代表組織,更是世界衛生組織 (WHO)、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FAO)、聯合國開發計畫署 (UNDP) 等食品科學技術領域唯一全球代表,可比擬為全球的食品聯合國總部。

此番首次舉辦國際研討會的主旨便為探討如何將食品科技與聯合國訂立的永續發展目標 (SDGs)鏈結,並辦理第一屆國際博士研討會競賽,在眾多參賽國家博士班菁英的兢爭下,海大脫穎而出誠屬不易,更是亞洲最優異的代表。此次獲獎的林猶權博士生,是食品科學系龔瑞林教授的高徒,以資源循環利用水母保護海洋生態永續,並將其做為骨關節炎保健食品素材為題參加競賽,研究主軸剛好符合SDGs中的第3和14項目標,分別是實踐人類福祉以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從水母(海蜇皮)中萃取出第二型膠原蛋白並進一步水解,取得更高附加價值的膠原蛋白胜肽,於細胞和動物實驗皆證實新素材具有良好的抗發炎效果,並具有更好的軟骨增生與修復效果,是個極具產學潛力的關節炎保健素材,尤其是素材效果獨特性與市場區隔性。

海大食科已有超過60年的輝煌歷史,在學界和業界享負盛名,做為林猶權的指導教授,現任保健食品學會理事長龔瑞林表示:「很高興我有一個那麼了不起的學生! 海蜇皮在人類飲食文化中被做為食材已有千百年,目前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導致水母大量爆炸性增殖,嚴重影響全球漁業經濟與生態環境;且隨著工業資訊化生活作息改變以及人口老化日益嚴重,關節退化引發的骨關節炎逐漸成為重要問題,因此思考利用先人的智慧,將食用的養生美食海蜇皮,衍生作為新興的關節保健食品素材,不僅提升水母的附加價值,同時也解決全球漁業令人苦惱的經濟環境問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