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張祐維教授榮獲第51次年會「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食品傑出推廣服務人員獎」

張祐維教授

 特殊貢獻事項 

  1. 張祐維教授於2010年取得加拿大麥基爾博士學位後,於2013年初回到母系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任教。8年多來從事食品科學與技術的教學、研究與服務工作與推廣,迄今已指導35位碩士生畢業(包括4位外籍生與2位菲律賓交換研究生),實驗室畢業生在國內、外各大食品生技產業與學術機構中 (統一、振芳、佳格、南僑、大江生醫、廣福林、全家、新東陽、全國公證、SGS台灣檢驗科技、元家企業、水產試驗所、昇達製藥、勝昌藥廠、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德瑞特生物科技、豆之家、印尼農業部、菲律賓宿霧科技大學、菲律賓大學UPV校區….等) 擔任要職,對於培育國內外食品相關人才持續有穩定的貢獻。
  2. 自2014年起執行並推動教育部學海築夢與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薦送大學生與研究生前往加拿大與菲律賓進行企業暑期實習,迄今已有32位同學受惠,平均每年獲得50餘萬補助,歷年來總金額達350萬,更於107、108及109年度被審查委員評選為亮點計畫優先補助。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位陳同學於實習完後,至加拿大攻讀碩士學位並返回溫哥華的保健軟糖實習工廠(Herbaland)擔任品保員一職,於培育食品人的國際視野與體驗不遺於力。
  3. 於臺海大任教迄今參與大大小小社會服務活動,並數次獲得學校增進社會服務獎項,其中包括至科教館演講並展示分子料理技術、社區講授果醬及泡菜製作、衛生局及台北市政府講授食安教育議題、媒體食品科學知識推廣(公視、TVBS、民視)等。此外於2018年起連續參與教育部USR計畫,執行在地食材(劍蝦、九孔鮑)開發成特色商品,透過此契機橋接學生進入企業並輔導在地廠商轉型。
  4. 主要研究主軸為食品低度利用資源(副產品/共產品)的開發,特別是蛋白質含量高的素材(吳郭魚副產品、鯖魚蒸煮液、醬油粕),透過高度營養加工的方式增加其附加價值,進而成為功能性(降血壓、抗氧化、調節血糖與抗健忘)的保健食品原物料,此外近幾年將部分研究能量投入新穎的加工製程,如微波真空技術蔬果產品(香蕉、鳳梨、芭樂)上的應用等,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名期刊20餘篇。
  5. 歷年來執行科技部、農委會、教育部、工研院、衛福部、客委會及產學建教合作案達20餘件,總金額約達2000萬元;歷年來產學建教合作計畫有”開發以植、動物性蛋白質分離物為主要替代來源之人造蛋白液產品探討”、”食品級微量元素保鮮技術應用於溫體屠宰羊肉之探討”、”麻豆文旦、紅柚、白柚中呋喃香豆素之檢驗與分析”、”耐鹽臺灣鯛之副產品開發鯛魚露配方”和”以微波真空與真空濃縮技術開發土肉桂相關產品及其活性成分分析”,總技術轉移金額達120萬元。
  6. 於2014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榮獲科技部商談競賽第二名;展出技術”液態氮冰淇淋”(2015 新型專利證號: M 50865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