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部創新創業競賽 食科系團隊「珍珍日上」獲雙獎

教育部創新創業競賽  海大食科團隊「珍珍日上」獲雙獎

教育部創新創業競賽  食科系團隊「珍珍日上」獲雙獎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學生創業團隊「珍珍日上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透過發酵技術,重新再利用農漁業副產物,提高其附加價值並減少環境的汙染。近日以「新農業副產物之發酵技術應用」為主題,從競爭激烈的「2021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競賽」,新農業組21個團隊中脫穎而出,獲得銅獎以及最佳人氣獎。

教育部創新創業競賽  海大食科團隊「珍珍日上」獲雙獎

食科系創業團隊透過發酵技術重新再利用農漁業副產物 提高其附加價值並減少環境的汙染

    珍珍日上團隊由四位食科系學生組成,分別是余品儀、黃莞瑤、王建薇、陳泓安,並由核心技術擁有人蔡國珍教授領導,曾獲得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初階及進階競賽暨成果展的第一、二名。企圖解決國內外未妥善處理農漁業加工產生的副產物而衍生出的環境汙染問題,同時再利用農漁業副產物,以提高其附加價值,發酵並萃取出豐富天然活性成分,用於解決現代飲食習慣造成的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等問題。

蔡國珍教授表示團隊的機能性發酵粉末產品日後可成為不同食品的原料

蔡國珍教授表示團隊的機能性發酵粉末產品日後可成為不同食品的原料

    蔡國珍教授表示,過去健康食品多為膠囊狀,而團隊的機能性發酵粉末產品日後亦可成為調味粉、凍飲、寵物食品等不同食品的原料,所以採取的是B2B的商業模式,提供廠商研發出的原料製作有益健康的食品。除了將蝦殼作為原料之外,豆粕也是原料之一,經動物實驗證明能夠幫助代謝、降血糖及有效減重。她也誇獎團隊的成員相當積極,除了每週通勤至新店向業師森兆生醫李政諺總經理請益,還設計問卷請生技公司針對不同發酵技術的產品給予意見回饋。

團隊成員每週通勤至新店向業師森兆生醫李政諺總經理請益

團隊成員每週通勤至新店向業師森兆生醫李政諺總經理請益

    團隊成員們一一表示,因這次創業題目的產品原料是農漁業的副產品,除了省下大量成本,也有餘裕做動物實驗證明產品的實際效益。創業初期遇到最大的困難在於,團隊剛組成時彼此不熟悉,且逢疫情期間只好透過遠距的方式團隊建立(Team Building),不過經過了扎實的實務過程,團隊各司其職,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克服了食科系學生陌生的財務及行銷等挑戰,獲得專業的肯定外,成員間培養出革命情感,是非常難得的收穫。

經過了扎實的實務過程除獲獎得到專業的肯定外 成員們還培養出革命情感

經過了扎實的實務過程除獲獎得到專業的肯定外 成員們還培養出革命情感

    「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競賽」由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人才培育計畫辦公室主辦、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指導,源於2014-2017年的「生技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而2018年起接續「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持續培育高階人才投入生醫產業與新農業的創業與開發。除了整合校內外創業師資、培育學生創業外,也透過實務的經歷讓學生了解創業會遇到的實際問題,如技術專利、財務規劃、產銷管理等,使學生能夠最直接地累積產業經驗。

資料來源: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