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年度學海飛颺計畫學習心得 - 黃子娟

學生姓名:黃子娟
研修國家:加拿大
研修學校:紐芬蘭紀念大學 (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
研修期間:2018 年 09 月 05 日至 2018 年 12 月 14 日

一、緣起
 還記得剛上大一的我,就對赴外交流充滿興趣,但礙於自己的英文程度不好,以及課業繁重,一直不敢申請。終於在我大四的這一年,我鼓起勇氣提出申請。很感謝大四的我有這份勇氣,因為這次的交流讓我收穫良多。

二、上課情形
 語言計畫的課程很多元,除了有聽說讀寫的英文技巧課程外,還有辯論課、小說閱讀課、社會文化課、數位學習課和小組討論課等。老師都一直鼓勵學生多發問、多討論,而且同學都有熱情想將英文學好。這使得我很快融入這個環境中,開始勇敢說英文,就算文法不對、單字不太對,還是能夠表達我要說的內容。有了說話的勇氣後,便開始習慣用英文,表達的文句也越來越通順、精準,也讓我更有信心說英文。

 因為課堂上學習氣氛很好,讓我也有了勇氣敢舉手發問和回答問題。每次我問問題時,老師都會耐心地回答,也會讚許好的問題,因此讓我很投入課堂中。當我主動回答問題時,老師也都會認可我的想法,就算答案不太正確,也不會否定,因此學習英文越來越有信心。 在課堂中,有兩次的口頭報告,這也我第一次講全英文的報告。上台前非常緊張,怕自己在台上突然忘記單字,或是講出來的句子很怪,但是上台後發現,即便我表達得不清楚,同學都很專心聽我報告,所以我也不那麼緊張了。

經過第一次的報告,我知道寫講稿對我來說不是準備報告的好方法,所以準備第二次報告時,我也調整方法,並且事先多練習,果然第二次報告得很順利。 最有成就感的一堂課是小說閱讀課。學期一開始老師給了每人一本小說,並分配每週要閱讀的章節。雖然我知道按照計畫能夠讀完小說,但是這是我第一次讀英文小說,所以很懷疑自己的能力。我按照老師的計畫,完成每一週的閱讀,並在課堂上參與討論,發現跟老師同學一起討論內容,可以知道更多觀點,我們之間也產生共鳴,所以我持續督促自己要完成每週的進度。最後我真的讀完小說,而且發現比起電影版本,我更喜歡閱讀帶來的樂趣。


三、國外的生活
 學校附近沒有餐廳,學校餐廳也很貴,所以必須要自己煮飯。平時很少煮飯的我,原本想說到國外就依賴冷凍食品和罐頭過活,但是發現宿舍的廚房功能俱全,而且同學也常常在廚房煮飯、聊天,讓我也想開始學習怎麼煮飯。對我來說,最簡單又豐盛的料理就是義大利麵了,先把麵煮熟,煮好蔬菜後放入麵和義大利醬,就完成了。雖然看似簡單,但我也是煮過很多次後,才駕輕就熟,也越來越喜歡煮飯。

 來到學校的第一個禮拜就和同學一起去學校附近的步道走走,驚訝於學校附近有這麼美麗的自然景觀。河流清澈,天鵝和鴨子在水面上玩耍,有幾隻還會登上岸,離我非常近。步道兩旁皆是樹,完全無法想像城市中有這麼多的綠地。到了冬天,這裡全部覆蓋白雪,又是另一種美景。

四、心得
來到這裡,除了在課堂上的學習,也學會自己煮飯,更多的是結交各國的朋友,體會到不同的價值觀。感謝父母的支持,還有海大提供這個機會,讓我在大學生涯中,能夠勇敢跨出舒適圈,並對自己有更多的了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