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涂凱翔

說到大成,最先想到的通常會是大成一桶桶的沙拉油,但透 過系上課程「專題演講」,前一屆學長魏豪育與我們分享他在印尼 PT.MUSTIKA MINANUSA AURORA ( 以下簡稱 MMA ) 的經歷,我了解 到大城不只有沙拉油,還有最天然的「根島生態蝦」,也因為前後 許多學長姐實習的心得分享,使我對於海外實習充滿了憧憬,去 看看和台灣不一樣的風景,遇見各式各樣的人、事、物,期望這 次的實習能找到、並且確認自己未來的方向。 繳交自傳以及申請書後,經由篩選,很幸運的我能夠獲得孫 老師的推薦,得到這次到大成長城股份有限公司在印尼的水產加 工廠實習的機會;撰寫企畫書是出國準備中最有挑戰的一項,孫 老師說不能只是複製網站上的資料,告訴我們要用自己的話來 說,一開始真的是絞盡腦汁進度還是停滯不前,特別感謝孫老師 實驗室的林敬甄學姊引導我們思考完成計畫書,也要感謝大成長 城股份有限公司的吳文源協理以及施合成協理提供文件方面的幫 助,魏豪育學長提醒了我們很多出國的注意事項,使我們的準備 更充足。

大成集團在印尼的水產事業已經有將近 30 年的時間,MMA 成 立於 1995 年,位於印尼東加里曼丹省的塔拉卡恩(Tarakan),距 離飛機場大約 5~10 分鐘的車程,工廠被紅樹林環繞,建築於海 上,目前主要有蝦苗的培育以及銷售、螃蟹和蝦類加工出口,透 過將蝦苗場,蝦農,供應商和工廠串聯整合,形成一個完整的產 業鏈,保證每個生產階段的食品安全標準。 MMA 廠的草蝦粗加工產品有:去殼蝦、去頭蝦、拉長蝦、冷 凍蝦仁、冷凍熟蝦仁、麵包蝦等,主要輸出國家為:日本、台 灣、香港、歐洲、美國;螃蟹加工採用 CAS (Cells Alive System) 細胞存活技術,保留食材的風味及口感,今年更引進大 型蒸箱以及真空冷卻機,藉由不同製程,改善傳統方式甜度喪失 以及肉質鬆軟的問題。

在國外實習的學習方式與在學校有很大的差異,學校老師會 為我們規劃好學習的範圍,每個重點提醒,而在工廠能學到多少 都要靠自己,在看到或想到問題時主動發問,或是不懂的記錄下 來自己查詢資料。 在印尼遇到第一個問題就是溝通,大部分國家都能通行的英 語,在 Tarakan 島上也只有非常少數的人懂,經過幾番摸索,找 到了比坐在辦公室聽教學 CD 學印尼文更快、更實用的方法,直 接到現場和印尼人聊天!學習日常生活就會使用到的詞語,從眼 前的器具、食物、時間……等,儘管一開始互相雞同鴨講需要比 手畫腳,但是我發現這樣進度快多了,也能夠很自然地說出印尼 人聽得懂的印尼話,到實習結束前,我已經能和印尼人簡短的聊 天了,有時用簡短的幾個單字對方也能理解想要表達的意思。 感謝孫老師讓我有機會到國外看看開拓視野,接觸了各式各 樣的人,經歷大大小小的問題,都將變成我成長的養分,也許再 也沒有機會踏上 Tarakan 這個小島的機會,但一定會是大學四年 中最精采的一段回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