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5年度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吳欣容

從大一水產概論的學長姐實習分享以及大三上下學期的專題演講中, 得知實習除了可以在國內的工廠、公司也有海外實習的機會。聽見學長姐 海外實習的經驗,使從來沒有離開過台灣的我對海外實習有更多的嚮往, 能夠在一邊學習一邊體會國外風俗文化,我覺得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今 年得知「學海築夢」泰國統一實習計畫,所以盡力去爭取這個一直嚮往的 機會,終於如願以償來到泰國統一實習,既然抓住了這難得的機會,我一 定要在這裡好好努力學習並且體驗在地文化,才不浪費這寶貴的兩個月國 外實習,我相信去工廠實習之後一定能更加瞭解自己的性向所在,決定自 己未來的路。

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Uni-President Enterprises Corporation) 於 1990 年開始走入國際化時期,在亞太各區幾個新興市場展開投資發展計 畫,而 1994 年在泰國 Nakhon Pathom 設立統一飲料工廠,2004 年在曼谷 成立行銷部門,工廠的總人數為 578 人,製造模式為全自動化生產,一共 有三條產線,分別為 PET1 Line(鋁罐產品)、PET2 Line(寶特瓶產品)、TP Line(鋁箔包產品),主打商品為蔬果汁、茶、奶茶、咖啡,其中以蔬果汁 為最受歡迎,在泰國飲料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也不僅只供應泰國也供應 鄰近國家所需。整個廠區內部有生產區、倉庫、原料區、汙水處理場、宿 舍以及餐廳,廠區內另有合作廠商的工廠,如寶特瓶製造廠以及物流廠, 以此運作可以降低運輸成本、時間,增加獲利。工廠部門分別有生產、人 資、研發、資訊、採購、工程、品管、倉儲、食品安全等部門,另有通過 SGS、SQF 2000、GMP、ISO 9001:2008、HALA 等認證。

國外學習之具體效益:
A. 了解工廠各部門運作模式以及相互關係。
B. 了解產品從原料處理到成品的製造過程。
C. 將在課堂學習到的知識實體化,印象更加深刻。
D. 明白自己的性向以及未來職業考量。
E. 增進英文以及泰文的能力。
F. 透過與當地人的互動,明白文化的不同。
G. 建立國際觀,增加自身競爭力。
H. 明確了解自己的不足點,加以改進。
I. 確立未來的夢想道路。

我認為學海築夢計畫是一個很棒的資源,讓從來沒有出過國的我有了 踏出台灣的機會,來到了泰國真的讓我震撼許多,讓我知道自己有多麼的 渺小、不足,也讓我的國際觀變大很多,來到這裡才發現以前在書本、網 路上讀到的知識、文化和自己親身體會的很不一樣,一切事物都具體化在 眼前,我也感受到泰國與台灣是多麼的不同,來到工廠實習兩個月的日子 裡,我學習到非常多,不單是食品科學知識還有語言的挑戰以及和相處的 方式,這次的實習讓我明白我想要的道路是什麼樣子,感覺我的夢想又往 現實靠近了一些。真的很謝謝廠長、秘書、各部門主管、員工還有在泰國 遇到的所有朋友這兩個月以來的照顧,如果沒有他們的幫助,我們的實習 生活就無法這麼順利,也要謝謝教育部、學校給了我這個難得的機會去學 習,泰國人都很好、很親切,讓在國外的我們備感溫暖,這是一個很棒的 國家,很建議學弟妹們來到泰國實習,一定能帶著滿滿的收穫回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