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請問食品科學系畢業後可以找什麼工作?
本系成立於民國46年,已有約七千位畢業生遍佈冷凍食品廠、罐頭工廠、飲料業、釀造業、烘焙業、生物技術公司、空中廚房、農畜水產品處理中心、餐飲管理業、食品貿易與行銷業、食品添加物公司等。此外,亦有許多系友工作於學術研究機構、行政單位、教育及訓練機構、化學公司、藥廠、儀器公司、飼料公司、漁業公司、水產生物繁養殖場、漁業或水產工會、漁會與魚市場等。整體而言,畢業生就業領域廣且機會多。
   
請問食品科學系具有什麼優點?
1.海大依山傍海,風景秀麗,可培養開闊心胸。
2.海大的學費較便宜,學生較純樸。
3.食科系在師資、設備方面佳,且有博、碩、大學部等完整體制。
4.師生研究經費每年超過4000萬元,研究成果佳,多位老師曾獲得研究傑出獎項,詳見本系網站。
5.本系領域包括食品科學與生物科技,畢業生在產、官、學就業之範圍非常廣泛。
6.畢業系友約7000人,在各方面之成就有目共睹(請參考本系網站)。
7.基隆雨港稱號已漸淡化,台北下雨,基隆不ㄧ定下雨。
   
南部的同學如何申請學生宿舍?
學生宿舍申請相關規定請至學務處住宿輔導組查詢>>>
   
我想利用課餘時間工讀,增加社會歷練,校方目前有哪些地方可以取得相關資訊?
你可以至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取得相關資訊
   
大ㄧ女生宿舍是否一定可以申請得到?
(一)學校會優先安排遠地的大一新生住學校宿舍。 
(二)新生宿舍申請辦法暨作業流程: 
1.申請資格:大學部新生(設籍基隆市除外),可以申請住宿,容量不足時,由電腦抽籤決定之。 
2.申請時間:每年8月中旬 。
3.申請方式:一律由網路申請,請至學務處住宿輔導組提出申請。
4.待申請截止日後可自行上網查詢床位安排結果。 
5.宿舍申請分配均採用電子郵件與同學聯繫,請至學生宿舍首頁填妥基本資料表。
注意事項:於進住時需繳驗身分證、住宿契約書(請住宿同學詳閱),住宿契約書簽章後於報到進住時繳交宿舍輔導人員,未滿十八歲者,法定代理人請於契約書上簽章。
   
同學的食衣住行生活輔導與協助是哪個單位負責?
(一)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
(二)本系系辦、班導師與相關教師。
   
貴系繼續深造的途徑,除了國內相關研究所外,國外的部份,貴系有無推薦哪個國家與校系的經驗?申請到獎學金之機會如何?預定之費用如何?
(一)學生大學畢業後到國外繼續深造,需要優異的在學成績、托福、GRE及介紹信等。本系畢業生只要成績不錯,欲申請國外大學食品相關科系之入學許可並不難,但申請到獎學金之機會較少。本校與美國喬治亞大學、日本九州大學等20幾所大學為姐妹校,只要學生需要,我捫會推薦本系畢業生到姐妹校食品相關科系就讀。各國外大學之學費與生活費用差異大,只要進入所要申請大學網站皆可獲得相關資料。 
(二) 本系設有大學部、碩士班及博士班,領域包括食品加工、食品化學、生物科技、營養與膳食、機能性食品、保健食品、微生物、水產毒物、食品廢棄物、海洋藥物、食品工程等。學生在本系除了基礎訓練外,亦可選擇自己喜愛的領域由教授指導作較深入之研究,或直接進入研究所攻讀碩、博士學位。
   
貴系畢業生之就業發展如何?可有一些證照認證制度?
(一)本系畢業生遍佈冷凍食品廠、罐頭工廠、飲料業、釀造業、烘焙業、生物技術公司、空中廚房、農畜水產品處理中心、餐飲管理業、食品貿易與行銷業、食品添加物公司等。此外,亦有許多系友工作於學術研究機構、行政單位、教育及訓練機構、化學公司、藥廠、儀器公司、飼料公司、漁業公司、水產生物繁養殖場、漁業或水產工會、漁會與魚市場等。整體而言,畢業生就業領域廣且機會多。不少系友更在許多領域闖出了名號,有的系友因為傑出的學術表現,揚名國際與台灣學界;有的系友在食品、水產等業界擔任董事長或總經理;更有系友成為政界要員。於各行各界中嶄露頭角之系友如曾任農委會主任委員之蘇嘉全先生、曾任海洋大學校長之鄭森雄博士、國內農科第一位獲國家講座教授殊榮之蕭錫延教授、曾任臺灣麥當勞餐廳榮譽董事長李明元先生等最為大家所知悉。 
(二)我們鼓勵學生就學期間能多考證照,有關證照、高普考試、認證等請參考系上網頁。
   
貴校系在學中有何多方面進修之機會?例如:語文加強及聆聽專家、學者、大師之演講等機會。
(一)系上必選修課程「專題演講」,邀請食品產官學領域之專家學者至系上演講。 
(二)可修習學校或學院所開生物技術學程、海洋生物學程、奈微米科技學程、教育學程、英語學程等。
   
貴系對於新生,如果願意努力用功求知的話,有何具體之生涯規劃及建議呢?
學校為輔導新生適應大學環境與生涯規劃,設有「新生定向」專案,請參考學校「新生定向」網站資料。到校後會有兩位班導師,班導師為系內教師,應可以依學生的興趣方向提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