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年度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吳曜廷

剛上大學時,我的夢想就是能有機會到國外當交換學生,深入異國文化、 了解當地民俗風情,並藉由身處不一樣的環境下,訓練自己獨立生活的膽量 與溝通能力。在這個面臨全球競爭的環境下,能做的就是提升自己的能力與 培養國際觀,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更驗證了這個道理,唯有親身體 驗過,我們才能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並一步一步地進步。 很感謝教育部和海洋大學提供「學海築夢」之計畫,也感謝本系計畫主 持人張祐維副教授的支持以及協助下得以出國實習,讓我的夢想逐步實現。 在未來,我相信只要有夢想,有目標,不要輕易放過任何可能的機會,雖然 過程中會很辛苦,也不知道最後是否有好的結果,但是只要肯努力,勝利的 果實一定會到來。

Richardson Centre for Functional Foods and Nutraceuticals 成立於 2006 年, 位於加拿大中部曼尼托巴省(Manitoba)溫尼伯市(Winnipeg),是一個和曼尼托 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合作的研究型機構。致力於發展與加拿大農作 物相關之機能性食品和保健食品,以促進健康、提升性能、預防及管理疾病。 該機構能讓農業食品、天然保健品及製藥業者確認機能性食品和保健食品的 結構、功能性、有效性和安全性,也可以對產品的潛在健康影響和適口性進 行動物和人體試驗。此外,在開發機能性食品或保健營養品方面,這裡備有 可出租給廠商的機具和實驗室,且鄰近的企業有:Monsanto、 ProfitMaster 及 Biotech 等。Richardson Centre 擁有專業技術和設備,規模從小型實驗室到試 驗工廠(pilot plant)都有,不僅能讓小型企業開發產品並上市,該機構技術和 設備導向為:(1)生物活性的鑑定、功能性分析和提升 (2)活性物質的提取和 產品配方 (3)活性物質和配方產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消費者接受度分析 (4) 產品市場的評估和開發,業務規劃以及供應鏈優化。

在 Richardson Centre for Functional Foods and Nutraceuticals 研究機構裡, 我的指導教授是 Trust Beta,主要研究植物營養素與穀類加工方面。由於我 的實習工作內容是分析來自馬拉威(Malawi)不同品種的牛豆之一般成分,並 進一步協助 Dr. Beta 的博士後研究生 Franklin有關牛豆中水溶性維生素的鑑 定與定量之研究。由於曼尼托巴大學食品科學系與 Richardson Centre 有合作 關係,所以我主要工作的地點是 Ellis Building。在研究機構裡實習就好像是 打卡上班一樣,朝九晚五的週期,而且那裡的研究人員沒有加班的習慣,下 班時間一到就收拾回家,這也讓我學到要在時間內好好安排工作流程,才不 至於延誤他人的時間。 除了做好自己被分配的工作外,利用時間來學一些精密儀器的操作是個 很可貴的機會,畢竟在學校很難能自己動手做,而那裡的技士也很樂意教導 我。在八月的最後一個禮拜,我便開始協助 Franklin 做研究。從樣品前處理 到萃取離心濃縮就要花上 2 至 3 天的時間,接著需要用到高效液相層析儀 (HPLC)來進行水溶性維生素的定量分析。如此複雜的流程,需要細心地一步 步做好,這樣才會得到漂亮又滿意的結果。

短的兩個月實習就這樣畫下句點了,到現在仍不敢相信我在大學四年 中有機會到國外當實習生,這個機會真的很難能可貴,謝謝校長與教授的支 持讓我可以實現夢想。然而,實習結束後也要面臨大學的最後一年,究竟要 選擇就讀研究所呢,還是進入職場就業,這困擾我許久。不過,在國外實習 時,Franklin 也曾問我同樣的問題,當時我回答我不知道,並詢問他是否能 給我些建議。於是,我一邊思考我人生接下來的路,一邊聽著他分享他的經 歷,並開始不斷反問自己,自己出國實習的目的是什麼。就這樣想了兩個月, 我似乎明白了什麼。以前,我總是羨慕別人擁有高學歷,卻沒發現別人也是 慢慢努力而來的,也應證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俗諺。如今,我已 經大四了,沒有剩下的時間能讓我繼續揮霍了,唯有持之以恆地往前邁進, 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我相信這次實習的經驗不管對我將來步入職場還是就 讀研究所都相當有幫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