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3年度教育部學海築夢心得 - 丁于真同學

獲補助年度:103學年度

薦送學校系所、年級: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三年級

中文姓名:丁于真

國外實習國家:加拿大溫尼伯

國外實習機構名稱:Gourmet Baker (美食家烘焙公司)

  本系成立於民國46年,現設有大學部分為食品科學組與生物科技組各一班、進修學士班、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及博士班,以教學生物資源有效利用之技術與理論,培育食品產業各領域之技術、研究、管理人才為宗旨,大學部之教學以基礎養成教育與專業訓練為主,研究所之授課則以獨力研發與邏輯思考為教學導向,開授之課程涵蓋食品科學、食品加工學、食品營養學、食品工程學、生物科技學等。

  在本校張清風校長就任以來,大力推動本校之國際化,以及本系龔瑞林主任推動暑期實習計畫下,本人有幸透過本系計畫主持人張祐維助理教授的協助下,以加拿大曼尼托巴省農業食品發展及食品安全知識中心 (Manitoba Agriculture, Food and Rural Development /Food Safety Knowledge Centre;簡稱MAFRI)為窗口,由該政府機構之資深食品安全計畫及系統分析師 (Planning & Program Analyst) Aline Tezcucano的介紹之下,取得前往加拿大美食家烘焙食品公司─Gourmet Baker之品管 (Quality Assurance) 部門實習的機會。

有鑑於近年來食品安全事件在臺灣層出不窮,如先前的三聚氰胺、塑化劑、瘦肉精事件,到最近的順丁烯二酸及油品添加銅葉綠素的事件等,這些食品安全事件發生的根源是在於食品原物料來源、製作過程、品質管控以及政府稽核系統不完全之原因,再加上媒體對於食安事件報導偏頗、誇大不實,導致消費者對國內食品業者喪失信心,對本國食品業造成重創,因此期望能將此次在國外實習的經驗帶回國分享,共同為臺灣的食品界盡一份心力。

  Gourmet Baker (美食家烘焙公司)位於加拿大中部曼尼托巴省(Manitoba)的溫尼伯(Winnipeg),座落於草原三省東緣,是加拿大第八大城市,也是曼尼托巴省省會和該省最大城市,半數多的曼尼托巴省人口集中於此。 Gourmet Baker在加拿大已有30幾年的歷史,其主要技術為提供多樣化及附加價值高的烘焙產品如冷凍、解凍即售甜點及早餐麵包糕點等等,同時亦提供生意夥伴客製化的烘焙產品服務,其公司主要在溫哥華及溫尼伯設有工廠,至於銷售據點則是遍佈加拿大,在此公司實習能習得許多關鍵烘焙、冷凍及冷藏相關技術。

  過完今年的暑假,就已經要邁入大學的第四年了,於是決定報名教育部的學海築夢計畫,想要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國外的食品公司實習,讓我能夠應用在食品科學系所學的知識,此次是我第一次離開台灣到這麼遠的地方工作,在畢業前就提早花兩個月的時間了解職場的生態,且到了國外更能夠開拓自己的視野、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此次報名的時候是希望能給自己一個機會,為畢業前最後一個暑假留下一個難得、有意義的經驗。

  今年食科系龔瑞林系主任大力推動食科系學生在暑假實習,請了研發處的人來系上解說,使我能夠得知教育部有學海築夢這個計畫,於是鼓起勇氣申請,很幸運的,此計畫在食科系張祐維助理教授辛苦地主持之下順利地通過了,感謝張祐維助理教授幫忙我們聯絡他在國外的友人,使我們能夠順利地進入加拿大溫尼伯的美食家烘焙公司─Gourmet Baker內實習,且在各方奔走及張清風校長的大力支持之下,得以有足夠的資金能讓我順利出國完成夢想,真的很感謝各方的幫助,使我能夠順利地出國實習。

  這是我第一次離開熟悉的台灣這麼久到一個說英文的環境生活,說實在的真的有一點害怕,還好剛開始的幾天有張祐維老師陪同我前往,以及老師朋友的陪通安頓,不然我想我應該是沒有辦法這麼快順利的適應生活。能得到這個難得的機會真的很開心,生活上,在這趟旅程中,我學會了如何自己在國外找房子、訂機票...等繁瑣的事,尤其加拿大這麼一個陌生的國度我學習到了什麼叫做真正的獨立,甚至連三餐都自己煮,到了這裡才發現獨立也是一件需要學習的事,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練習獨立。工作上,經理總是告訴我們工廠跟學校是不一樣的,工廠是”real world,我在那裡不僅能將我在食科系所學的應用,也能提早職場是如何運作,如何與不同的部門合作,如何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找到平衡點。

這次國外實習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英文的重要性」,剛到的一個星期聽力還不是很好,不是很適應,即使適應了說出口又是一個關卡,到了一個全英語的國家才知道英文真的重要!現在主要國際語言還是以英文為主,如果英文能力不好,跟別人溝通、生活實在不容易。 其實從去年十二月底報名完成到今年五月底,在等待教育部公布獲獎名單的這段時間內心裡非常煎熬,心裡一直想著:「不知道計畫到底會不會過?若過了獎金部分不知道會核發下幾成,足夠支持我出國嗎?國外生活的吃、住又該如何解決?」還好身邊有許多貴人相助,再加上系上老師、系主任、校長的大力幫忙下使得一切問題都順利解決,現在看起來我的擔心的是微不足道的,其實只要有心,換個心態一步一步慢慢來,所有問題到最後都能迎刃而解也能滿載而歸。感謝教育部及海大能給我這個機會前往加拿大實習,這兩個月以來受了到很多人的幫助,讓我在國外的日子過得很順利且充實,也認識許多朋友,視野更是開闊了許多,希望學海築夢這個計劃能夠繼續下去,讓更多台灣的學子能在進入職場之前提前實習適應,並且又能有機會體驗國外不同的生活方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