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安曼司石花菜熱水萃物 (Gelidium amansii)對 糖尿病大白鼠糖代謝之影響

學生姓名: 古家宇
指導教授: 江孟燦
學期: 109下
摘  要: 現代飲食與生活習慣使糖尿病的人口增加,已成為全球主要的健康問題之一。先前研究指出石花菜熱水萃物 (Gelidium amansii hot water extract, GHE),可有效降低血脂及肝臟脂質濃度,增加糞便三酸甘油酯及膽酸的排泄,活化脂解作用相關酵素及蛋白表現,抑制脂肪合成作用,但未有文獻探討石花菜熱水萃取物對其糖代謝的影響,因此本次報告主要探討石花菜熱水萃物對於糖尿病糖代謝之影響。結果顯示,對於以streptozotocin誘導之糖尿病大白鼠,GHE無法降低血糖,但可顯著降低糖尿病引起的高尿糖,推測可能是此誘導方式致使血糖過高,導致GHE無法發揮作用,因此使用實驗二較溫和的誘導方式,而以nicotinamide與streptozotocin誘導大白鼠高血糖,結果發現,GHE對糖尿病大白鼠之葡萄糖耐受性試驗,雖無明顯改善效果,但GHE可以減少糖尿病大白鼠肝臟的脂質濃度,並且減少體內脂肪組織的堆積,GHE可顯著降低肝臟glucose-6-phosphatase的酵素活性,顯著增加肝臟肝醣濃度。綜合上述,GHE除了可降低尿糖以外,亦可減少肝臟的糖質新生作用,達到改善糖代謝的作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