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陳穎宣

雖然從大學時期就是就讀食品科學系所,直到研究所,但是對於未來的工作方向依然很茫然、沒有想法,因此希望藉著此次海外實習的機會,可以體驗不同的工作環境,以及國外不同的生活模式,以試探自身的想法及興趣,更確立未來的就業方向。而且,學生時期相較於出社會後的忙碌生活,更有時間體驗許多不同的事物,因此,也是本次選擇出國實習的原因之一。

從實習的第一天就是許多挑戰的開始,例如:自行搭乘公車到公司上班、到達公司時要打電話給公司主管,雖然都不是非常困難的事,但是一切都是在一個陌生的環境及語言下進行的。雖然心情上是非常忐忑不安,但是依然要鎮定地自行完成每一件事,這也是來國外學習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培養壓力下能夠獨立完成事情的能力。
第一週的工作內容基本上就是閱讀資料及書籍,我的研究樣品為油菜籽(canola),是加拿大非常大宗的農產穀物,尤其在曼尼托巴省更是有名。因此,各種穀物檢驗的工作非常重要,各地的農民在收穫季節後會陸陸續續將自己的樣品寄來政府組織進行查驗。因此,八月、九月是組織最為忙碌的時期。主管給了我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就是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充分了解做事的對象(樣品)及為甚麼要做這件事(目的),清楚理解後才有進行的價值。因此,儘管閱讀資料、作筆記是非常枯燥乏味的事情,但也是幫助我了解未來的研究的必要工作。另外,勇於提問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不需要怕自己不會,只怕自己不提問才是最大的問題。這是我們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中所缺乏的,因此儘管語言上還不是完全流利,但是在這兩個月中依然努力去學習如何提問及勇敢發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