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年度學海飛颺計畫學習心得 - 高楷韻

早在升大學之初,我就想過到國外交換,但是我希望能夠 先學好一些專業知識再出去可能會比較順利,於是在大三才申 請了交換。 確定了交換的決心以後,雖然考過了N2,但是因著自學的基礎 不穩,我也上了學校的日文課,並且參加學校的日文討論小 組,為著出國交換做準備。又因食品科學、生物科技在日本發 展很好、系上大半老師也是在日本完成學位,所以選擇了在日 本農學部有名的九州大學。

九州大學(日語:九州大学/きゅうしゅうだいがく;英 文:Kyushu University,簡稱九大),是日本一所本部位於福 岡縣福岡市西區元岡的國立研究型綜合大學,也是全國首例導 入「全學大學院重點化」制度的大學。九大前身是舊制帝國大學之一。我修了六門課:兩堂商用日語,一堂英文授 課,三堂日文授課。並且很幸運的我有進入實驗室觀摩的機會。修兩堂商用日語課,分別加強寫作文法跟口說能力。都 是小班教學,老師還能爭對個人給予意見,每堂課每個人 都有開口的機會,日本人老師的授課,學習最道地的日 文,還能認識不同國家的同學。

我也選了一門經濟農業技術的英文授課,同樣是小班 教學,也能認識到不同國家的同學。因為是多名老師授 課,每次都需要再重新適應一下不同老師的口音及上課方 式,這堂課算是我最多元的課,有書面報告、上台報告、 戶外勘查、實際操作機械,全程英文,也讓我在學習日文 的同時不會忘掉這門世界通用的語言。

生物素材化學、畜產食品化學、食品保存學都是跟著 日本學生一起上課,跟著大家一起寫報告、考試,因為大 多我都有了基礎,所以學習理解起來也比較快。因為不擅 長寫日文,老師們人都很好的允許我用英文寫報告,但是

這半年過得很快,要說我最大的收穫便是,把握每一次的 機會。出去玩也是,有機會就要好好把握,不一定都會有下一 次,在實驗室如果有問題,不要想著晚點再解決,再晚點可能 就沒時間了,不主動付出行動,最後只會徒留後悔。因為我過 於慎重而錯過了許多次機會,練習日語也是,不自己多找機會 練習永遠不會進步。

在日本,事事都要自己處理、安排,不論生活上、處理各 類事務上都要學會獨立,有時候語言又不太順,沒辦法馬上傳 達到自己的意思、又怕失禮,但是隨著經驗的累積,比起第一 次在日本處理住宿的事情,離開日本時我已經可以很平順地處 理銀行的戶口了。所以我認為,在這樣不能十足把握一切的地 方生活幾個月,反而可以鍛鍊自己遇事處理的能力!

這次的交換,我遇到了很多貴人,從一同出發的學妹到在 九州大學讀碩士的學姐,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當然還是會遇 到一些沒耐性或排斥外人的人,但是更多的是那些願意主動關 心我的好夥伴。主動地去幫助別人、溫和大方地與他人交流, 我本來是不求回報的,卻在最後離開時,得到許多人的回禮及 幫忙:教會的人送的感謝大卡、實驗室同學送的小禮物、室友全 體為我送別… 滿心的感謝,也感謝各方的幫助,讓我能有這次 機會出去見識,擴展自己的世界觀,還能善用第二外語、也不 落下世界通用語言的學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