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年度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張嫆欣

剛進研究所時,我的指導教授-張祐維 副教授,即跟我提起海外實習的機會,當時的我心裡很掙扎,害怕到國外會無法適應,說穿了就是害怕離開舒適圈,但在經過深思熟慮後,我認為該是長大的時候了,因此我交出了學海築夢計畫的申請單,朝著充滿挑戰的未來前進。非常感謝教育部及學校提供這個機會,讓我有機會到遠在加拿大曼尼多巴省的農業食品安全及檢驗科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實習,還要謝謝本系計畫主持人張祐維副教授願意相信我,並且給予我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另外特別感謝我在加拿大的上司-Aline Tezcucano,謝謝她在公事繁忙之餘,還願意另外抽空教導我許多未知的新事物,讓我在這兩個月裡學習到許多新知識。

曼尼托巴省農業食品安全及檢驗科(Manitoba Agriculture Food Safety and Inspection Branch,簡稱 MAFSIB)位於 Winnipeg(溫尼伯,曼尼托巴省的第一大城市)。主要致力於食品安全的宣導及推廣,食品安全是每個人共同的責任-包括食品生產商、加工商、運輸商、 零售商和供應商,甚至延伸至家庭廚房。

為什麼食品安全很重要?每年加拿大政府估計在400萬個加拿大人中每八人就有一個會受到食源性疾病的侵害,由於這個原因,人們不能再忽視食品安全。在我的實習過程中,我閱讀了很 多關於食品安全的資訊,大致可分為三部分:

1.   消費者食品安全
2.   加工食品安全
3.   食品企業的食品安全

另外我也在加工食品安全的部分學到了 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 (GMP)和 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s (HACCP)。 GMP 主要管理人和環境的危害,包括人員教育、運送和儲存及害蟲控制等,而此外 HACCP 主要是負責材料和步驟,此可避免最終產品中存在危害。

經過兩個月的外國巡禮,遇見了很多的人,受到許多人的幫 助,這是我一輩子忘不掉的回憶,或許我們這輩子只會遇到這麼 一次,但卻是我永生難忘的回憶。從兩個月前離開台灣的那刻起, 我彷彿做了一場兩個月的美夢,途中有挫折有驕傲也有幸福,整個過程是如此的美好,而當要離開溫尼伯時,心裡的情緒是如此的複雜,一是很開心要回國與家人朋友們見面,但又想到要從美夢中醒來時又格外的感傷。在兩個月裡體會到加拿大的種族多元, 沒想到來到西方國家還能看到這麼多的東方臉孔,特別是大陸、 香港及印度人,讓我深刻體會到自己的世界觀太狹隘,還好很幸運的參與到教育部的學海築夢計畫,讓我提早發現自己太安逸於 舒適圈。最後要特別感謝張祐維副教授,讓我發現自己是多麼的不足,希望未來我可以慢慢地變成更好的自己,並且能幫助到社會大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