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年度學海飛颺計畫學習心得 - 林姿涵

一、 緣起

從高中以來一直就很想到韓國當交換學生,後來得知教育部有學海飛颺的計畫,可以申請獎學金減輕在國外研修的負擔,也知道食科系大四上學期沒有必修,可以讓學生們能夠沒有顧慮地出國交換。因為韓國首爾也是我就很想試著在當地生活的一個城市,不但能以學生身分學習,也能體驗當地的生活,很幸運地申請成功,順利前往韓國中央大學為期一學期的交換學生生活。

二、 研修學校簡介

韓國中央大學位於首爾銅雀區,是韓國總體排名第七名的大學,其中姐妹校高達 531 所,能夠讓世界各地的學生互相交流,了解多元的文化。學校附近有兩個地鐵站以及三個公車站,交通十分方便。學校前後門也有許多餐廳、超市、便利商店、咖啡廳、小吃店等等,可以滿足學生的生活大小需求。因為研修的期間正是 Covid-19 肆虐全球的時候,出門是必須戴口罩的,所以學校也設置了檢疫站,進出學校的人員們都要用手機填寫表單,並且通過紅外線熱像體溫儀,確認體溫沒有高於 37.5 度才能進入,進入學校大樓時也必須出示紙手環。

我在交換期間所住的是學校宿舍 308 館 Blue Mir Hall,因為疫情期間,學校讓我們一人住一間,整體非常寬敞舒適,房間是用房卡進入,也是用來控制電源開關的,所以絕對不能用丟。進出宿舍大門也必須用房卡感應,旁邊有管理員24 小時輪班,讓學生們可以安心讀書。地下一樓也有設置餐廳,能讓住宿的交換生不用出大樓就能享用好吃又經濟實惠的餐點。

三、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因為是疫情期間必須減少群聚,剛開學時,學校學術事務委員會決定「直到 10月 26 日為止,所有課程都是在線上進行。」後來疫情加重,於是整個學期都是線上課程,但我認為還是學習到不少知識。

(一)생물통계학 生物統計學
這位教授是提前錄製影片讓學生們可以在一週內重複學習,本來是英文課程,但是第一節課是韓文授課,讓我嚇了一跳,於是我便跟教授聯繫,教授說因為學期只有我一個外國學生,他怕韓國學生因為線上課程比較無法用英文上課,所以我可以直接到他的辦公室,他用英文解釋給我聽。於是我會先在時間內先用韓文上過一次課,大致理解上課的內容,再跟教授約時間到辦公室詢問不懂的部分,偶爾也會跟教授聊一些台韓差異,十分有趣。

(二)면역학 免疫學

這堂課是教授也是在當週會放上錄製好的影片,讓學生們在一週內全數學習,雖然也是全班都是韓國學生,但是老師堅持 100%使用英文講課,老師的英文講得十分流利,也會搭配簡單的影片讓大家更好理解,如果有問題也都能寫 Email 詢問他。這個科目我在台灣沒有學過,因此學得有點吃力,但是老師細心指導,還是讓我學到很多知識。期末考是用 ZOOM 線上考,覺得超級緊張,韓國學生們真的準備超多資料在複習,幸好我還是順利結束考試。

更多精采分享內容請參見附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