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年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謝欣庭

大一新生座談會由張清風校長的介紹下,我得知在校生有機會可以申請到國外實習,也聽了系上的直屬學姊參與「學海築夢」計畫的分享,但當時我認為那是一個長遠的夢,並沒有將它放在心上,直到因緣際會下擔任系上張祐維老師的課程助教。張老師的教學充滿國際觀,不以臺灣為侷限而是放眼全世界,讓我對老師的研究倍感興趣,於是大三上進入實驗室, 探討有關活性胜肽的領域,卻也因此改變了我的命運,曾經去過香港及日本北海道,做夢也沒想過三年後我乘著夢想的翅膀,飛向更遙遠未知的國度。

非常感謝有教育部和學校的支持與協助下,我才能到國外進行實習, 另外特別感謝本系計畫主持人張祐維副教授給予我這千載難逢的機會,遠至加拿大溫尼伯實習。位於加拿大溫尼伯與 Richardson Centre 長期合作的曼尼托巴大學 (University of Manitoba) 教授 Dr. Aluko Rotimi 主要專精於食品蛋白質與活性胜肽的相關研究,不但成果相當卓越是這領域的先驅,而且教授非常歡迎國外學生到當地交流,因此在雙方相互溝通後我便得到了這次難能可貴的短期實習機會。

Richardson Centre for Functional Foods and Nutraceuticals 立於 2006 年,位在曼尼托巴大學的 Smartpark 內,是一間和曼尼托巴大學人類營養科學、農業與食品科學、藥理學等系合作的研究機構,致力 於發展加拿大草原作物尤其以豆類、穀類、植物種子相關之機能性食品和保健食品,以促進健康、提升性能、預防及管理疾病。作為加拿大西部生 物活性化合物、營養保健品、功能性食品和天然保健品的科學和監管信息的來源與發展植物性產品的催化劑,擴大加拿大西部農產品加工和捕獲相關經濟附帶利益。Dr. Aluko Rotimi 為中心首席調查員之一同時也是曼尼托巴大學食品科學暨人類營養科學系的教授,專精於利用將食物蛋白質進行酵素水解的方式生產活性胜肽,使其具有潛力開發為機能性食品或保健食品,並長期與 Richardson Centre 有合作。

從最初不敢奢望的夢想,如今我已順利完成實習回國。當飛機離開溫尼伯的那一刻,突然覺得我離開的不是一個實習的地方,而是一輩子可能只會留下這麼一次的回憶。有些事有些人這一生也許就遇見一次,這樣的離別是特別的不捨… 雖然當初準備去實習是多麼的緊張,晚上睡覺還會做惡夢,現在回想起來是多麼令人懷念的時光。然而,這不是結束而是個開始,以前我對於眼前的事情有太多的猶疑,這全是因為永遠覺得自己沒 有做好準備,經過這次的國外實習我才體會到,凡事只要盡全力其他聽天命,另外,當事情來臨時做好事前規劃很重要,有了規劃就不至於荒了腳步。

再來談談台灣學生,必須承認的一件事大陸已經默默地超越我們,我們太安逸於台灣這個舒適圈,我很意外在加拿大來自中國的人實在多到不敢想像,我都以為我身處在大陸,或許是人口密度過高、競爭太激烈,使他們被迫移民至其他國家,再加上中國有個「2+2」的升學制度,大陸學生在大陸的大學讀兩年,再到國外讀兩年,四年後可同時擁有雙學位,使得中國學生比台灣學生更早一步與國際接軌,但值得慶幸的是感謝教育部、 感謝校長和各位長官不斷積極推動學海築夢一計畫,讓我們有機會提早看 見台灣以外的競爭者。最後感謝我的指導教授,經過這次實習我更明確了 解或缺什麼,也許在台灣我算是中上的學生,但與全世界相比我仍舊這麼 渺小,希望有天我也能像蚍蜉撼樹一樣,一步步影響這世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