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劉佳育

食品科學系三年了,對於進入職場後我們將如何運用在學校所 學的知識並在產業界轉化成實際的效用一直是我很想知道的答案。 在專題演講課時,聽了許多學長姊的實習心得分享,讓我下定決 心一定要爭取機會出國實習,讓自己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並解 開心中的謎。 龔瑞林教授在課堂上告訴我們有個汶萊的藍蝦公司提供半年的實 習機會,並鼓勵我們出國增廣見聞,經過與父母多次的溝通,蒐集 實習需要的準備資料,再次地向父母表示我想要出國實習的決心 後,他們才放手讓我出外闖蕩。 非常感謝龔瑞林教授和 Golden 公司老闆莊錫山提供我們這難能可 貴的實習機會,以及家人給我的支持和幫助,讓我能夠擁有六個月 全新的生活體驗,也期許自己能從中找尋未來的方向。

Semaun Marine Resources 創立於 2002 年,初期以藍蝦蝦苗與 魚苗場為主,成功協助汶萊政府奠定藍蝦養殖業的基礎。2010 年 邀請 Golden Corporation 以外資身分到 Tutong 地區投資,建 設一座綜合水產加工廠,2012 年正式運作。 Golden 擁有自己的捕漁船隊、蝦苗孵化場、養蝦場、加工工廠, 工廠生產冷凍魚、冷凍蝦、魚漿、水產養殖飼料,擁有製冰設 備,並提供專業技術及建議給當地的水產養殖農戶。目前,公司 產品已有國內和國際的市場。

公司讓我們自行安排想要學習的部門先後順序和待的時間長短,給我 們很大的自主學習空間。老闆希望我們利用所學的專業知識與公司的材 料開發出五種新產品,並且多體驗當地文化結交新朋友。

非常感謝龔瑞林教授和汶萊藍蝦公司莊錫山老闆提供我們寶貴的實習機 會,如果時間倒轉回讓我抉擇的時刻,我還是會毅然決然的選擇到汶萊實習的。 在學校聽了老師上課三年,讓我想鼓起勇氣跳脫書本框架,看看國外的食品 產業界是否跟書本上的理論能夠相互結合應用。也藉著這次實習的機會,讓我 有不一樣的人生體悟。 一開始會不習慣,心中牽掛著台灣的家人朋友等等,但有一同前行的夥伴互 相鼓勵,一起在異地學習生活,我們很快地就融入當地的生活了。汶萊藍蝦公 司聘僱的員工來自不同的國家,有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 國等等,讓我們有機會結交不同國籍的朋友進行文化交流。 汶萊藍蝦公司從種蝦、孕育蝦苗、養殖場、飼料、加工、冷凍到包裝製程產 品都是全權掌控為一條龍生產模式,老闆為台灣人,有時與他聊天我才真正了 解到經營一間公司所要管理、考慮的事情太多了,需要有過人的膽識和遠見; 若能夠增加產業的垂直整合性,就能獲取更高的利潤,這也是公司還在持續努 力的方向。 六個月在汶萊生活,沒有父母時時刻刻的叮嚀,也沒有學校考試的壓力,有 自己的時間重新審視這段日子裡學到了什麼,還有哪些能力需要加強,我們能 為公司做哪些貢獻,還有在職場上的待人處事之道及應對進退,面對問題能夠 以積極的心態處理,勇於尋求解答,並與同儕分工合作一起解決難題。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半年的實習結束了,我們離開了汶萊,這段期間有太多 人幫助過我們,無條件的為我們付出,關心著我們,Golden corp.就像一個大家 庭,老闆說: 隨時歡迎你們回來,這裡的大門隨時為你們敞開,Golden 就是你 的家! 我的淚水在眼眶中不停的打轉,到機場的那一刻,心中依然萬分不捨。 我和我的夥伴們都約好了,有一天會再回來看看我們汶萊的家還有我們的朋友! 回到學校,我將更努力學習食品科學和食品安全與風險管理上的專業知 識, 期許自己以後進入職場時有足夠的能力面對挑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