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謝宗霖

在大三第一次接觸到祐維教授的課程時,就非常喜歡老師的 授課方式,並且老師在上課時也常常分享之前在加拿大麥基爾大 學求學時的點點滴滴,我覺得非常有趣。祐維老師除了在專業項 目上頗有研究,在社會企業、甚至是國外機構都有很好的交流往 來,後來也在上學期期中的時候決定詢問祐維老師是否可以加入 他的實驗室,也很順利地加入了實驗室,雖然不是一個用功的學 生但老師還是願意給我許多機會和指導,真的是非常感激。 因為自己的成績不是很好,語文能力也只是低下水準,所以 這種出國交換實習的選項一直以來都沒有出現在我的學涯規畫之 中,但多少還是會有些憧憬。在加入實驗室不久後,祐維老師便 將我們集合到辦公室,跟我們介紹了這次的計畫,當時我就覺得 這可能是我人生中離出國交換最近的一次的機會了,沒有經過太 多猶豫便答應了參與這次的計畫,家裡都非常的支持,也不太需 要擔心資金的問題,就這樣提交了申請,也很開心能夠有一個這 樣的實習經歷。

菲律賓國立大學是第一個由菲律賓立法機構所建立的大學。於 1908 年創建,創建初期由三所學院所組成,分別為藝術學院 (Fine Arts)、文學院(Liberal Arts)和醫學外科學院 (Medicine and Surgery),其創建宗旨在提供文學、哲學、科學 及藝術的高等教育,並施以學生專業知識和技術的訓練。菲律賓大 學系統有 8 所組成大學 UP Diliman 校區為整個校系中的旗艦大 學,另外還有 UP Los Baños,UP Manila,UP Visayas,UP Open University,UP Mindanao,UP Baguio 和 UP Cebu,目前共 17 個 校區。 而菲律賓米沙鄢大學隸屬於菲律賓大學系統下,校園和 設施遍布米沙鄢群島,在會計、市場營銷、經濟學、化學、 應用數學和物理、海洋科學教育和研究、漁業和水產養殖, 都有相關的研究計劃持續進行。截至 2007 年,菲律賓高等 教育委員會授予 UPV 總共四個國家卓越和發展中心,包括漁 業、海洋科學和生物學等領域。

在兩個月的實習過程中,我們會加入不同的研究團隊去了解各個團隊的 研究大綱以及相關的實驗。過程中都會有老師或是助教在旁邊協助,實驗的 內容也不會到非常的艱澀難懂。 前兩周除了相關入境以及開幕儀式等相關事 宜外,我們加入了 Squid 燒賣的研究團隊,該計 畫已經進行到感官品評的階段,所以我們剛安置 好行李後過幾天便隨著團隊一同出差到北邊的一 個小村落進行感官品評的市場調查活動,以及將 魷魚燒賣的製作技術技轉給當地的居民以及生產 人員。 第三、四周我們加入了海洋生物混合產品的研究計畫,將 10 種不同的常 見水產品(沙丁魚、牡蠣、魷魚、扇貝…)混合後觀察其製作成相關產品的特 性如營養成分、生物毒性、水活性以及抗氧化活性等,來研究此產品大量生 產後能夠帶來的益處,其中印象最生的是毒性測試,我們從孵化蝦卵開始, 中間還需要將一隻隻超迷你的蝦卵轉移到試管中,最後又不得不將他們放入 毒性試劑中,實在是有點感傷。

enlightened更多精彩內容請看附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