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以深共熔溶劑配合去乙醯酶進行幾丁質去乙醯化

學生姓名: 陳育赯
指導教授: 蔡敏郎
學期: 111下
摘  要: 幾丁質為自然界中含量最豐富的海洋生物聚合物,廣泛的氫鍵網絡使其在大多數溶劑中的反應性和溶解性較差,這也限制了幾丁質的實際應用,因此需要將其氫鍵破壞或使其轉化為幾丁聚醣。深共熔溶劑(deep eutectic solvent, DES)的氫鍵受體可與幾丁質結構的乙醯胺基和羥基作用,導致幾丁質的分子內和分子間氫鍵斷裂,氫鍵供體則進入分子鏈之間,阻止分子鏈再聚集,而幾丁質去乙醯酶(chitin deacetylase, CDA)能使幾丁質 N-乙醯葡萄胺糖單元中的乙醯胺基水解,將幾丁質去乙醯化為幾丁聚醣。本研究目的為利用綠色溶劑-深共熔溶劑溶解幾丁質,再以幾丁質去乙醯酶將氫鍵結構已被破壞之幾丁質去乙醯化,將離心後之上清液和沉澱物中分離出的幾丁質,進行去乙醯度計算。本實驗所用之 CDA 最適條件為 60 ℃、pH 8,且 CDA 活性會隨著保溫時間增加而下降。 α-chitin 幾乎溶於氯化膽鹼/乙二醇(CE)、氯化膽鹼/甘油(CG)、氯化膽鹼/蘋果酸(CM)、氯化膽鹼/草酸(CO)、碳酸鉀/甘油(KG)這五組 DES 中,而β-chitin 溶解程度較α-chitin差,經不同 DES 作用之α-chitin 和β-chitin 的 FTIR 圖譜皆與市售 chitin 相似,表明經 DES 作用後的 chitin 結構沒有被破壞。經酵素作用後,α-chitin 最高去乙醯度(degree of
deacetylation, DD)的組別為氯化膽鹼/蘋果酸溶解後經幾丁質去乙醯酶反應之α-chitin (CDA CM-α)的 47.24%,表明 CM 為較佳的預處理α-chitin 之組別;β-chitin 最高 DD的組別為氯化膽鹼/甘油溶解後經幾丁質去乙醯酶反應之β-chitin (CDA CG-β)的 59.09%,表明 CG 為較佳的預處理β-chitin 之組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