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分光型測色計(Color Spectrophotometer, Tokyo Denshoku TC-1800MK-II)

【儀器廠牌】  東京電色Tokyo Denshoku TC-1800MK-II

【儀器原理】 

基於分光光度計的原理,為一種辨識顏色差異的儀器,使用者能讀取樣品的色彩值,用於鑑識樣品顏色在色彩空間的位置差異,如 CIE Lab 色彩空間的座標位置與數值。並可將樣品與標準色做比對,可得知樣品與標準樣板之間的差異值。
光學領域中顏色是可以透通過Lab顏色標量,L軸為亮度軸,0為黑,100為白;a軸為紅綠軸,正值為紅,負值為綠,0為中性色;b軸為黃藍軸,正值為黃,負值為藍,0為中性色。這些標尺可以用來表示試樣與標樣的顏色差異,通常以Δa、Δb、ΔL為標識符,ΔE被定義為樣品的總色差,但其不能表示出試樣色差的偏移方向,ΔE數值越大,說明色差越大

【儀器規格】 

特點:

  1. 光學部採分光光柵(Grating),光學倍增管(Photomultiplier)等高精密光學元件設計。
  2. 光學系統微積分球方式,0度-d法,雙光束交照方式,掃描式分光,分光曲線0.5nm間隔。
  3. 待測樣品至放於頂部,操作方便。
  4. 對表面不平整物體,如粒狀物,絲狀物及具紋路之平面物不會產生方向性問題,再現性最佳。
  5. 完全符合ASTM E 1164中最高精確度之要求。

規格:

  1. 光學幾何: 0度-d法符合JIS Z8722規範。
  2. 分光方式: 光柵(Grating)分光。
  3. 波長範圍: 380-780mm
  4. 波長間隔: 5nm/81點
  5. 波長精度: 0.2nm
  6. 分光曲線: 0.5nm間隔
  7. 標準照明: A,C,D65,F6,F8,F10
  8. 標準觀測者: 2度及10度視野
  9. 偵測器: 光學倍僧管(Photomultiplier)
  10. 測定項目:反射,透過兩用型。
  11. 測定面積:25mm dia./10mm dia./5mm dia.
  12. 再現性:0.05△E CIELAB
  13. 表色系統:R.(Lab),CIELUV
  14. 劃面顯示: 分光曲線圖,偏色判定圖,色差值表列,反射率值表列。

【延伸閱讀】  

瀏覽數: